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生活远比虚拟的“年度报告”多彩

 2022/01/12/ 11:38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作者:王莉蓉

  王莉蓉

  近年来,各种App都推出年度报告,总结用户在过往一年中的使用情况。2021年,越来越多的App加入了生产年度报告的阵营:社交通讯、影音娱乐、美食外卖、支付理财、交通出行、运动健身、新闻阅读……方方面面,全方位覆盖群众的日常生活。

  年度报告的特别之处就在于,通过描摹用户这一年的使用轨迹,建立一个虚拟化的“个性自我”。当我们每一次的使用数据被记录下来之后,碎片化的信息将拼凑出一个人完整的生活。大数据还会赋予你一个浪漫的名字,例如“无限温柔的吟游诗人”“心地柔软的艺术家”等。明明知道这是平台的套路,但人们点击、分享的欲望却从未削减。

  网络数据来自于你,但未必就是真实的你,大数据的推送将我们置入信息茧房,它再精准,也很难彻彻底底地反映出真实的自我。每一份App年度报告都试图为我们展示一个个性鲜明、文艺小众的自己,这样才会激发人们的分享欲,但这是真实的我们吗?

  这一年过得不管是好是坏,都需要我们自身沉浸式体验,依赖App为我们总结过往未免太过片面,真实的我们远比它丰富多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