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血淋淋的数字说话:养犬之“绳”不能掉“链子”

 2022/01/05/ 22:0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作者:刘纯银

  刘纯银

  李平住在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道某小区,一到晚上就不敢下楼,因为总能碰见有人在小区里遛大型犬。李平的担忧并非多余。近年来,犬只伤人事件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也因此引发不少侵权官司。尤为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至2020年,全国共有4694人死于狂犬病。(1月5日《法治日报》)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空巢独居老人的增多,不少家庭热衷于饲养宠物,其中养狗和猫的居多。按理说,饲养猫、狗等宠物本属于个人爱好,只要不干扰别人的生产生活,本无可厚非。

  然而,近些年来,随着养犬人数的增多,遛犬不拴绳、犬吠扰民、犬只随地排泄污染环境、恶犬伤人等现象屡见不鲜,不仅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乃至人身安全,而且损害邻里关系和城市的文明形象。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治理不文明养犬,需要法律法规或规章来约束。这需要各地制定或完善养犬方面的法规或规章,进一步规范养犬行为。让全社会,尤其养犬人知道:养犬固然是你的权利,也应该明白:保证养犬不影响他人的正常生活和安全同样也是你的责任和义务。

  文明是教育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完善立法只是第一步,关键还要严格执法,否则有可能形同虚设。这就需要各地加大宣传力度,并严格执法,不断强化整治措施。只有在全社会形成对不文明养犬行为“零容忍”,才能让养犬人时刻拉紧文明养犬之“绳”,在任何时候都不掉“链子”。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文明养犬,不但事关邻里关系,也彰显出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反映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希望通过完善法规和严格执法,以及持续不断的宣传和潜移默化的教育,不断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和意识,最终让文明养犬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让人与犬以及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这也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