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手机租赁之前先“算算账”

 2022/01/04/ 21:3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军荣

  一天只需一杯奶茶钱,就能租用一台热门品牌新款手机。近年来,随着手机租赁平台的兴起,能以较低花费使用新款手机,成功吸引一批年轻消费者的关注。(1月4日《南国早报》)

  一天只需一杯奶茶钱,就能租用一台热门品牌新款手机,这实在是很吸引人,可以年年用新手机。然而,事实却恐怕并非这么简单,在选择手机租赁之前先“算算账”。

  先算钱的账。初看起来,每天的租金不高,热门新机的日租金都在10元以上,而二手手机的日租金多在10元以下。但租手机并非租一天也可以,新机的起租时间最少要三个月,多数要求一年起租;二手手机的租期则分为30天、90天和180天不等。以在某平台租一款全新的iphone 13为例,选“租完归还”套餐,该手机是365天起租,首期实付金额为359.92元,一年下来总租金为4319元;若选择“租完即送”套餐,同为365天起租,那么首期实付租金649.92元,总租金则要7799元。而实际上,同款配置同样颜色的手机,在官网上的售价仅为5999元。这意味着,选择“租完归还”模式,消费者需要支付手机原价的70%才能使用新手机一年;而选择“租完即送”时,拥有这台手机要支付的金额是官网售价的130%。

  再算安全账。我们在使用手机的过程中,各种聊天记录、照片、银行账号、密码等,都会在手机上留下痕迹。在归还手机之后,这些“隐私”可能仍然会留在手机上。如果清理不干净,则可能被不良商家或不法分子利用,而清理“隐私”,这不是普通消费者的能力所能够达到的。如果租赁商家无法帮助消费者做到这一点,对于消费者来说,后患无穷,很难保证不成为“猎物”。诚然,消费者可以选择恢复出厂设置,平台方也应对手机进行专业的数据清理,但毕竟高手在民间,如果被一些有坏主意的“高手”盯上了,仍然无法保证安全。

  后算维权账。租赁手机难免会受到侵权。一旦自己权益受损,该如何维权。确切地说,该找哪个部门,可以选择哪种方式维权。当然,消费者应该学会先保存资料,除了选择正规的租赁平台,还要做到,在拿到手机的时候注意仔细核验手机配置、型号、质量等。归还前可以拍照录像,便于在起纠纷时维护自己的权益。另外,要格外重视平台里面的规则条款,是否存在不当增加自身义务免除自身权利的“霸王条款”等。但即便是如此,现实中并不是每一位消费者都会如此小心,一旦“中枪”,可能就会陷入维权困境。

  手机租赁可以说是“新生事物”,需要有职能部门监管,需要有配套的措施规范,而作为消费者,在决定手机租赁之前,最好先算好以上三笔账,再做决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