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博士应聘中学教师,这样的“内卷”也是好事

 2021/10/11/ 22:0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江德斌

  10月10日,一个“中学教师面试一半是博士”的话题迅速蹿升到热搜第一。据“央视网快看”的消息,北京师范大学生物学的硕士研究生缑晓雪上周五参加了一个深圳的“四大校”(即深圳最好的四所中学之一)的教师岗面试,她称,生物学进入面试的有7个人,7人中有4个人都是博士。她听在场面试的人说,化学那边应聘的全都是博士。(10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

  “7个人面试其中4个是博士,学校最后招聘了4个人里边是三个博士。”竞争场面如此激烈,令不少人惊呼,中小学教师队伍太内卷了,连博士都来竞争了。近年来,各地学校对高素质人才需求旺盛,大量清华、北大、剑桥、牛津等名校的博士、硕士毕业生涌入教师队伍,这本身就是双向选择的结果。而更多名校博士、硕士生去中小学做教师,亦提升了学校的人才水平,有助于促进素质教育的发展。

  数据显示,全国已经有2846个区县的预算安排,实现了“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收入稳定、带薪假期长、福利优厚、社会形象好等,均增强了中小学教师岗位的吸引力,也让“从教热”持续升温。教育本身就是人才密集型的领域,高素质人才对教育工作有直接促进作用,因此随着大量高学历人才纷纷加入,我国义务教育水平也会水涨船高。

  众所周知,名校博士、硕士生本身就是“学霸”,拥有丰富的学习经验、高水平的考试能力,在同等招聘条件下,竞争优势更大。至于教学经验方面的不足,只要他们肯学肯练,很快就能补上来。而且,这些高学历毕业生非常年轻,思维活跃,知识面广,创新能力强,动力足,冲劲大,改变旧模式的主动性大,可以充分发挥力量,促进教育体制改革,令其焕发新的生命力。

  各地中小学在招揽大量高学历毕业生后,要善于利用“新鲜血液”,鼓励他们创新教学方法,认真落实“双减”政策,突破“刷题”“题海”套路,大力倡导因材施教、素质教育,激发中小学生的思维活跃度,培养学生的创新力、动手能力,为国家夯实基础教育,培植根基,培养更多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