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农村青年“结婚难”,需要制度护佑与人文关怀

 2021/10/11/ 22:0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杨朝清

  杨朝清

  近期,农村青年婚姻情况受到社会舆论关注,其中“农村大龄男青年结婚难”问题更是引发热议。根据国家统计局通知要求,浙江、重庆、山东、四川多地统计部门已于今年六七月间,在辖区内抽取部分地区开展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研。(10月10日澎湃新闻)

  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来摸清情况、找到症结,做到心中有数;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了解乡村青年婚恋现状,直面老百姓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直面民生痛点难点,这项调研很接地气,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当下,婚恋半径逐渐扩大,婚恋竞争更加激烈。“男性喜欢往下找,女性习惯往上找”的择偶梯度效应,会造成婚姻挤压,即那些资源匮乏的男性很容易“被动”剩下,那些拥有较多资源的女性很容易“主动”剩下……城市集聚着更多机会和资源,一些出身农家的女性不愿意留在乡村本质上也是一种理性选择,不能进行道德绑架和权利束缚。

  伴随着市场化进程,婚恋活动嵌入了越来越多的经济因素。除了彩礼、酒席等成本,房子、车子成为婚姻进入的准入门槛。在一些性别失衡的乡村,大龄男青年要想娶媳妇,不仅要在老家建房,还要在县城乃至地级市有商品房。为了帮助大龄男青年结婚,不仅要耗费一个家庭多年的财富积累,还要举债结婚……结婚成本过高,让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大龄男青年逐渐失去了希望和信心。

  “结婚难”不仅意味着农村大龄男青年的精神诉求与情感需要得不到满足,还意味着他们在社会评价体系中低人一等,成为熟人圈子中的无能者与失败者,承受着“没有本事”的社会歧视与污名化,自身也有很强的失落感与挫败感。

  千姿百态的社会流动,让不同的人们在生存生态上存在着鲜明的反差;那些存在婚恋困境的农村青年,不能承受着“独自凄凉无人问”的无奈与悲苦,而是需要更多的制度护佑与人文关怀,需要更多的“弱势补偿”。

  大力发展乡村经济,让那些留守乡村的青年在“希望的田野”上得到更多的回报与激励,钱袋子更鼓,生存生态更加优化;强化婚恋教育,帮助人们塑造健康、理性的婚恋观,避免婚恋商品化和阶层化;加大移风易俗改革,从源头降低婚姻成本,让农村青年轻装上阵……对农村青年的婚恋困境引起足够的重视并拿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策略,不仅关乎乡村治理,也关乎社会文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