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别把“恶俗婚闹”当有趣游戏

 2021/09/15/ 23:1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江德斌

  9月13日,一则“男子被绑在石墩上遭撒面粉砸鸡蛋”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记者注意到,视频中显示事情发生在9月12日的成都,一名男子被绑在石墩上,周围有人朝他撒面粉、扔鸡蛋。视频里介绍,这是“整新郎”的恶作剧。(9月15日红星新闻)

  毫无疑问,这就是典型的“恶俗婚闹”,当事人用所谓的娱乐、开心做借口,在公共场所恶搞“整新郎”,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据报道,今年以来,涉事公园已经发生了三次“恶俗婚闹”,都是把人绑在树上、石墩上,撒面粉、扔鸡蛋,引起很多市民围观、批评,社会影响极为恶劣,事后清扫也颇费工夫,给环卫工人造成额外劳动负担。显然,“恶俗婚闹”是一种丑陋的民间习俗,有悖公序良俗,有违文明新风理念,还容易因玩得过火,而造成人身伤害,绝对不可纵容。

  近年来,各地频频曝光“恶俗婚闹”丑闻,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强烈批评,比如某地“公公婚礼上强吻儿媳”事件、新郎被脱衣捆绑在电线杆上等。还有一些“恶俗婚闹”动作粗暴,甚至伤及新人,比如贵州遵义的一起“婚闹”曾导致新郎十级伤残,三名好友被判赔9万余元。还有一些所谓的“婚闹”已经触犯法律,比如猥亵新娘等,事后涉案人员均遭到法律制裁。

  此前,多地出手整治打击“恶俗婚闹”,发布抵制“恶俗婚闹”的倡议书,部分地方还明确将“恶俗婚闹”定性为违法行为,不再对之姑息纵容,对违者视情节依法予以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刑事责任。今年4月,民政部确定了15地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遏制婚俗不正之风。

  由此可见,“恶俗婚闹”不得人心,无论是社会大众、舆论,还是政府部门,均在强烈反对和抵制。各地应抓紧落实移风易俗政策,引导民众树立健康文明的婚俗观念,对“恶俗婚闹”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予以整治、处罚,达到警示效果。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很多以往的传统习俗已经不合时宜,应舍弃糟粕、萃取精华,使其变得更文明,以适合当下的社会观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