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点燃奥运圣火 让世界更团结

 2021/07/23/ 15:52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瞿方业

  瞿方业

  推迟一年后,原本2020年夏季举办的东京奥运会,今年7月23日开幕。来自五大洲的体育健儿,再次相聚;奥运圣火,再次燃烧;整个世界的激情,再次燃动。

  这是疫情时期的一场特殊奥运,这是新千年之初的一次特殊相聚。本届奥运会能够在推迟一年后继续举行,体现着非常特殊的意义,象征着人类共同应对挑战的勇气和决心,更是对奥林匹克精神中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的践行。

  有一个现实愈加清晰:在新冠疫情肆虐的时代,只有团结协作,命运与共,人类才能更好地战胜疫情,世界才能更安全、更和谐、更幸福。

  正因如此,7月20日,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投票表决,同意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入“更团结”。

  在3月份线上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第137次全会中,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指出:“当前,我们更加需要团结一致,这不仅是为了应对新冠疫情,更是为了应对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当今世界彼此依靠,单靠个体已经无法解决这些挑战。因此,我发起提议,为了实现更快、更高、更强,我们需要在一起共同应对,我们需要更团结。”

  的确,“更团结”这一价值理念的提出,道出了当下世界范围内很多问题的症结所在,顺应了世界上大多数人的共同愿望,代表了世界所注重的价值和目标,尤其近些年来,一些国家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让强权政治、冷战思维沉渣泛起,如同病毒在世界传播一样,制造着矛盾,撕裂着世界。世界确实非常需要“更团结”,需要通过更多的合作与交流,凝聚共识,相互包容,取长补短,解决问题。

  巴赫说:“奥运会的意义是让全世界相聚在一起。”

  就此而言,疫情阴影之下东京奥运会的开幕,就是创造一个机会,让世界各国的人们,放下成见,团结协作,丢弃偏见,共同参与,相互尊重,相互包容。世界美好的未来,需要世界共同参与,人类幸福的生活,需要大家共同守护,一起奋斗,一起拼搏。这应当成为疫情时代奥运会给世界的最大的启示和共识。

  接下来的17天里,奥运会将在严格的疫情防控下举行,除了比赛时刻,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媒体、志愿者都要戴着口罩,被限定在一定活动范围中,也许一些比赛时刻没有观众到场,没有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声、助威声,但我们应当相信,世界在践行和思考团结的意义,因为只有真正的团结和交流,才能应对挑战,让世界更加安全,才能在不久的未来,让人们真正放松地相聚,更加安全、不受限制地相聚。

  非常时期的奥运应当成为一个契机,一个更加团结的契机,一个增加认知和共识的契机。

  让我们在屏幕前为全天下的体育健儿欢呼,让生活因比赛更精彩,让世界通过奥运精神而更团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