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揪出教职队伍里的“大灰狼”,为这个狠招叫好

 2021/07/23/ 05:44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陈广江

  陈广江

  7月20日,记者从江西省人民检察院获悉,为了避免性侵前科劣迹人员进入校园,织密在校未成年人保护网,截至今年6月,江西检察机关联合教育、公安部门对19万余名教职员工开展违法犯罪记录查询,排查出有违法犯罪记录人员186人,均得到相应处置。(7月22日澎湃新闻)

  19万余名教职员,186人有违法犯罪记录,换算下来,“前科率”接近千分之一,即一千名教职工中大约有一个“灰太狼”。这个数字是高还是低,目前难以判断,因为缺乏可参照的数据,其他省市也许开展了相关工作、也有相关数据,但鲜见公开报道。

  去年9月,最高检与教育部、公安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根据该意见,对经查询发现有性侵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学校不得录用,教师资格认定机构不得认定教师资格;在职教职员工经查询发现有性侵违法犯罪记录的,应当立即停止其工作、解除聘用合同。

  因现实中教师性侵学生案时有发生,“有性侵前科者不得当教师”成了社会关注焦点。但事实上,有性侵前科者不仅不能当老师,也不能在学校里从事行政、勤杂、安保、保洁等工作;将“大灰狼”挡在门外还不够,还要把之前就隐藏在校园里的“大灰狼”揪出来、清除掉。

  现实中,在行业准入上,各地都能落实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有性侵前科者基本已不可能再当老师。但在在职教职员工性侵前科的筛查上,不少地方的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劣迹教职工隐藏较深,给学生人身安全埋下不小隐患。三部门的意见对此表述也比较概括,具体如何筛查在职教职工的前科,基本依赖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自由发挥”。

  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具有熟人作案比例高、重新犯罪率高、社会影响恶劣等特点,靠日常教育和事后惩处难以预防,必须前移关口,加强源头预防,采取严厉的从业禁止手段。因此,无论新入职的教职工还是在职的教职工,只要有相关违法犯罪前科,都必须远离校园和孩子。

  这次江西放出了大招、狠招、实招,其他地方应积极借鉴,共同织密“防护网”、筑牢“安全墙”,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安全、健康、快乐地成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