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素颜”数据更美

 2021/07/22/ 10:31 来源:新甘肃 王登科

  王登科

  据《法制日报》报道,中央第六生态环保督察组在督察中发现,某省住建厅发布的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高达100.92%。

  这个数据令人啼笑皆非。按理说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最高也就100%了,但人家生生多出0.92%,怎不令人生疑?

  另外督察组还发现其他地方存在重复统计、一数两用等问题,均与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差距,明显作假。

  统计数据是政府和相关部门判断形势,进行决策的重要依据,也是对具体问题把脉问诊的重要参考。对数据打扮、修饰、掺水造假,就像皇帝的新衣,既欺骗自己,也欺骗群众,不仅损害政府的公信力,还会损害群众利益。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扭曲的政绩观作祟,要么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要么是权力干预。但是,假的终究是假的,到最后一定会真相大白。

  督察结果像一记警钟,提醒一些数据造假的人和单位,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严格统计数据,并以严肃的追责机制,规范数据统计工作,让数据真实、准确。其实,“素颜”数据最美,既经得起考验,也有利于推动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