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安全座椅”入法是个好起点

 2021/07/09/ 09:04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单晓涵

  □单晓涵

  安全座椅是汽车行驶中保护儿童安全的重要工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于今年6月1日起实施,将“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写入法律,这是儿童安全座椅使用首次纳入全国性立法。从法律层面推进安全座椅的安装进程,体现了国家层面对儿童安全出行的重视。

  数据显示,我国绝大多数家庭没有在汽车内安装安全座椅的习惯,而未安装安全座椅的情况下,儿童交通事故的死亡率是安装安全座椅的8倍,受伤率是后者的3倍。

  既然未安装安全座椅的危害这么大,家长为何不积极呢?

  有分析认为,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较低、座椅的舒适度不够和价格偏贵是主要因素。实际上,刚性规则的缺失才是最重要因素。如果不装安全座椅像不系安全带一样后果很严重,家长还会心存侥幸吗?

  现在,未成年人保护法将“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入法,这是个好的起点。但目前的法律条款属于原则性条目,没有与处罚规则结合起来,难以直接进入执法层面。

  这就需要推动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各级地方立法机关应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落地力度,将配备安全座椅由提倡性条款提升为强制性条款。

  科学的强制性规定和适宜的处罚性执行,安全座椅才会成为带孩出行车主的标配,从而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