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敦煌风】我们一定会有更多的“鸿蒙”

 2021/06/03/ 20:20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王石川

  王石川

  6月2日晚,鸿蒙OS 2正式发布!据报道,鸿蒙系统将打通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无人驾驶、车机设备、智能穿戴等。

  鸿蒙从概念到面世,一路走来,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鸿蒙OS 2的发布,意味着“鸿蒙手机”已经成为面向市场的正式产品,带给广大用户浪漫而新奇的想象。据介绍,新系统可覆盖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以及诸多IOT智能终端,真正兑现了“万物互联新一代操作系统”这一定位。因此,有人把鸿蒙操作系统称为“为万物互联而生”。

  作为新一代智能终端操作系统,鸿蒙带着使命而来,对华为、对华为用户、对中国来说都是大事、喜事,值得庆贺。眼下,不少网友认为,在操作系统的发展前景上,华为的鸿蒙有望与谷歌的安卓和苹果的iOS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环球时报》此前刊文称,美国打压华为对鸿蒙问世起了催生作用,它毫无疑问是被美国“逼”出来的。美国对华为全方面挤压,劣迹无需再述,但显然激起了国人愤慨,激起了华为人奋勇突围。卧薪尝胆有壮志,埋头攻关出成就,华为以鸿蒙系统回应了打压,回应了质疑,也回应了嘲笑。有网友称,事实不断证明,凡是被美国打压的东西,我们都能做得更好!

  “没有伤痕累累,哪来负重前行?”事实证明,那些受伤的地方正在变成最强壮的地方。鸿蒙系统的发布就是宣言书,向世界宣布华为目光坚定、从容前行,也告诉全世界,华为不会因为遇到挫折就一蹶不振,更不会忘记初心、背弃使命,正如华为人所承诺的,“无论经历多大的困难,华为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更好的产品的决心不会改变。”

  鸿蒙系统的问世,使华为用户获益,也让相关联的企业受益。“万物互联时代,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每个人、每个设备都是万物互联大陆的一部分。”据介绍,华为正致力于与更多合作伙伴、开发者共同繁荣鸿蒙生态。有预计称,到2021年底,搭载鸿蒙的设备数量将达3亿台,其中华为设备超过2亿台,面向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各类终端设备数量超过1亿台。依托于庞大的国内市场和亿万用户,依托于中国迅猛的高质量发展态势,鸿蒙前景光明。

  面对现实,可发现鸿蒙的问世更具时代意义。不久前,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此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从“科技自立自强”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表述上几字之差,但传递出的信号令人深思。

  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这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奠定了基础。而同时,无数教训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市场也换不来。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可以说,鸿蒙正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注脚。华为需要鸿蒙,中国需要鸿蒙,但是,仅有一个鸿蒙还不够。坚定走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一定会涌现更多“鸿蒙”。

  “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当前,国家正在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断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构建开放创新生态等,这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创设了绝佳环境。咬定正确方向,矢志不渝,我们一定能取得更多的科技成就,一定能够推出更多的“鸿蒙”,助力时代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