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两地疫情催促大家抓紧“苗苗苗”

 2021/05/18/ 15:04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瞿方业

  瞿方业

  国内最近又有了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看到这样的消息,相信每个人的心里都“嘡”地一下,事实一再警示,疫情没有走远。

  此次疫情尤须重视的事实是,两地疫情感染者都没有接种新冠疫苗。

  专家早就指出,直到所有国家安全之前,没有一个国家是安全的。

  专家还指出,新冠病毒很可能常驻,必须做好各种准备。

  那么,在境外疫情仍然肆虐的背景下,国内要真正安全,除继续做好日常防疫外,抓紧进行疫苗接种,刻不容缓。最新的数据显示,我国接种新冠疫苗的人数在3亿人左右。

  一个国家防疫最终成功与否,取决于国家的治理能力和疫苗研发为代表的科技能力。2020年以来我国取得的巨大抗疫成果,主要体现为国家强大的治理能力;抗疫进入现阶段,正如专家们一再强调的,及时接种疫苗是实现群体免疫最安全、最高效、最经济的方式。

  在全球化时代,世界联系如此紧密,人员、货物往来不可避免,而且疫情通过人和物传播的可能性一直存在,要将病毒完全拒之门外,非常困难。理性的做法是在外防输入的基础上,抓紧进行疫苗的接种,这相当于“外筑防线,内修功力”,也是成本最小的防疫手段,相当于得到了双重守护。

  至于一些人担心疫苗的副作用,现在看来大可不必。实践证明,我国疫苗是全世界最安全有效的疫苗之一,最近还被世卫组织列入“紧急使用清单”。连钟南山院士也接种了疫苗。

  希望大家抓紧接种,尽快“苗苗苗”。据报道,安徽、辽宁两地疫情发生后,接种疫苗的人数明显增多。

  从每一个人做起,实现全体人的自觉,才能更加有利于人际交往、经济交往,更加有利于和世界的交往,为真正恢复常态化的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