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从此有法可依

 2021/04/30/ 17:18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王登科

  王登科

  据新华社报道,2021年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自此以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有法可依。

  餐饮浪费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据央视网报道,我国每年城市餐饮浪费340亿—360亿斤,这还不包括居民家庭饮食的数据。虽然“光盘行动”的实施强化了节约意识,但是在婚丧嫁娶、商务宴请等场合,依旧无法彻底根治餐饮浪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颁布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也用法律的方式,力求堵住餐饮浪费的“口子”,既防止食品浪费,也在保障着国家粮食安全,我们要为此叫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已通过并已实施,如何让法律真正落到实处,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相关部门应该尽快让法律落地,从行业规则的制定到具体措施的执行,迅速对标,积极作为;对于餐饮浪费行为,餐饮企业应该及时提醒,避免顾客多点多要;作为个人来说,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更应从点滴做起,不讲排场,不摆阔气,树立正确的餐饮消费观念。相信在道德与法律的双重约束下,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良好习惯一定会蔚然成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