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谍战片”

 2021/04/16/ 08:2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彪

  付 彪

  创办境外反动网站,向境外提供反宣素材3000余份,在校大学生田某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犯罪;受境外反华敌对势力渗透拉拢,内地赴港学生陈某某从事反中乱港活动;拍摄舰艇舷号的情况发给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在父亲陪同下投案自首……在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国家安全机关向记者介绍了当前我国政治安全形势和近年来国家安全机关侦办的4起危害国家安全典型案例。 

  今年4月15日是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连日来,各地以多种方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社会对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国家安全机关公布相关典型案例,更是提醒公众: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谍战片”,而是与我们每个人近在咫尺、息息相关的“生活片”。  

  近年来被间谍拉拢下水的,有国企员工、驻外代表、大学教师、在校大学生,很多人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包括一些来自境外的网络攻击,瞄准的不仅是国家的核心机密,还有网络科技公司、企业单位的计算机系统,甚至是普通人的电子邮箱。可以说,国安战线上反恐怖斗争、反间谍斗争、互联网战争等异常复杂,且从没有停止过。诚如前不久热播的国家安全题材电视剧《暴风眼》中说的,“这个世界、这个时代,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延续着没有硝烟的战争……当你正安享这一切风平浪静的时候,很有可能,你就站在暴风的中央。”  

  《国家安全法》确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其中最重要的实践意义,就是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中来。一方面,要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另一方面,要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常态化,如深入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与切身利益结合起来,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公众的防范意识、责任意识和爱国情怀。  

  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始终绷紧维护国家安全这根弦,构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