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党史学习要努力做到“三个结合”

 2021/03/19/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当下,全国各地各级党委政府陆续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迅速掀起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要任务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在这股热情和劲头的背后,我们要冷静思考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学什么,而更要知道如何学,如何让党史真正的入脑入心,如何让党史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党史学习教育要有效果必须做到“三个结合”,将党史学习和红色资源、先进典型以及当下局势紧密结合起来。

  将党史学习和红色资源结合起来。红色革命遗址、红色文化资源是我们党一路艰辛走来的见证,是我们党史最动人、最真实的“讲述者”。战争年代,那些和我们同龄的共产党人为何舍家撇业?为何信念如磐?为何视死如归?那一曲曲令人荡气回肠的歌赋要在党的历史遗迹中去品咂,那一幕幕让人动容落泪的场景要在党的历史硝烟中去找寻。在和平年代成长起来的党员干部,未曾经历过战争的洗礼,没有将党史和家国命运紧密的联系起来,也没有将党史融进自己的血液里。就甘肃来说,有会宁红军会师旧址、迭部腊子口战役遗址、宕昌哈达铺红军长征旧址、岷县“岷州会议”纪念馆、通渭榜罗镇革命遗址、红四路军古浪战争遗址等红色革命遗址和纪念地十余处,无疑,这些都是极其丰富和珍贵的红色革命教育资源。而只有将党史学习和红色革命教育资源结合起来,党的历史才是“鲜活的”、“生动的”、“震撼的”,我们才能在党的历史发展脉络和革命进程中体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才能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信念和英雄气概”,才能触摸到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的“呼吸和心跳”,最终将党史中蕴含的“无私奉献、舍身忘我、敢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融进自己的血液里。

  将党史学习和先进典型结合起来。每一个为党、为国家和人民利益牺牲的人都是一座丰碑,都是我党历史和革命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注脚,都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铭记和学习。2020年5月,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牺牲在了喀喇昆仑高原边境上,其中,陈红军烈士和陈祥榕烈士生前留给我们的誓言更是震撼心灵,“党把自己放在什么岗位上,就要在什么岗位上建功立业。”“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这样的誓言,难道不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延续?不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写照?在党的历史上,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从凛然面对敌人枪口说出“不必多说,开枪吧”的抗日英雄杨靖宇,到“心中只有百姓,唯独没有他自己”的人民好干部焦裕禄,再到只因坚信“是共产党员,我就要为党负责”扎根太行35年、一心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李保国……在百年党史里,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和意志,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力量,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身系国家和心怀百姓的责任和担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将学习党的历史上的先进典型紧密结合起来,只有以“先进”为榜样,向“先进”看齐,我们才能“明得失”“知不足”,才能找到继续前行的“方向和目标”,才能深刻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立党宗旨,才能解读出“我们从哪来向哪里去”的精神密码,从而将“红色基因”不折不扣的传承下去。

  将党史学习和国内外发展局势结合起来。置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面对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和国内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共产党人何为?这是摆在我们党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时值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我们一定要把党史学习和当下国内外的发展局势紧密结合起来,将自身发展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将干事业和党的生死存亡联系起来,时刻处于忧患之中,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继续发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抗疫精神……深刻体悟和理解中国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成立的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要清楚认识到险象环生、矛盾尽显的国际复杂局势,要努力把握国内社会经济的发展大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中开新局,在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陇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