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敦煌风:学党史明初心 凝聚奋进伟力

 2021/02/26/ 17:28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张楠之

  张楠之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

  梁启超说,史学在世界各国中,惟中国为最发达。中国不仅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国家之一,更是世界上最重视史学传统的国家。为何重史?或者说,知史有何用?唐太宗道出真义:“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

  悠悠百载,浩浩汤汤。从风雨飘摇的旧时代,到繁荣昌盛的新时期,从嘉兴南湖上的小小红船,到9000万党员的大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儿女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一路走来,我们的党经历了很多。那些经历中,有战火硝烟、浴血奋战,有挥汗如雨、热火朝天,有战争年代的出生入死,有建设年代的蓝图细绘,有教训经验,有积累升华,而这些点点滴滴的汇聚,无一不是历史的结晶,无一不是至珍至宝,无一不对当下民族的发展、国家的富强有着宝贵的借鉴与指导意义。

  今天我们学习党史,是要通过学史以明理,通过学史以增信,通过学史以崇德,而最终目的,则是学史以力行,即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斗伟力。

  任何事物都有其发展的历程,有其一脉相承的逻辑。通过对党史的深入学习,我们还能更加深刻地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体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的同步脉动,体悟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血脉相连。

  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对党史的学习,不仅能够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更能够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而在这样的学习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历程,一定会如春雨般滋润无数人的心田,激励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激励新时代的中华儿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谱写更加波澜壮阔的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