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用户异常预警机制应成平台刚性要求

 2021/03/15/ 19:3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丁慎毅

  丁慎毅

  汪先生的亲属汪女士患有精神病,3月13日下午,她独自在家,在手机外卖平台上点了40份外卖,花费4万余元,先后收到近2000件各种食品。为了避免浪费,汪先生把这些食品一提一提送给保安、环卫工人、亲戚朋友……汪先生说,他不指望能够挽回多少损失,但想通过这个极端事例,给外卖平台和店家提个醒,如果收到不合常理的订单,应该打个电话询问,确认是不是真实需求,也希望外卖平台软件设置预警提示功能,避免类似事件发生。(3月15日《北京晚报》)

  这个建议提得好!虽然也有网友表示,这没法判断是不是异常,商家可能会以为是聚餐呢,或者公司集体餐,关键是自己管理好手机支付密码。

  道理是如此,但在不能确定的情况下,换位思考,发现异常后,做一下确认,不管从企业社会责任来说,还是从人之常情来说,都是应当的,怕就怕平台揣着明白装糊涂。

  各平台既然都有自己的库存预警机制,建立用户异常预警机制应该不是难事。交通部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和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在APP启动首页设置安全提示界面,同时要在APP显著位置设置‘一键报警’。”网约车平台现在也都做到了,货拉拉在有了教训后,也开始设置这一功能,为何其他平台就不能主动设置用户异常预警机制呢?像未成年人打赏几万元的问题,很明显是用户异常,直播平台并非不明白,只是缺少像对网约车平台那样的刚性要求罢了。

  日前,南都记者体验平台理财课程、社区团购等,都发现存在不少潜在风险,反映出平台监管的缺失和纠纷投诉规则的不完善。仅仅靠平台的自律,事实证明效果不大。

  这就需要通过修订完善平台服务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用户和平台之间法律责任和关系,要求平台切实承担起其经营范围内安全风险的监管责任,对违反责任的,视其程度,进行严厉追责,甚至像要求滴滴顺风车无限期整改那样,让平台真正重视起来。

  今年两会上,马化腾建言:要关注平台经济用户资金安全,严格纳入监管。马化腾表示,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平台企业,应该秉持科技向善的理念,践行技术伦理规则,将发展置于安全底线之上;强化商业伦理规则,将创新置于有效监管之下。

  希望互联网平台企业都能像马化腾说的,有这样的社会责任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