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两会热评】祝福“春天” 孕育新希望

 2021/03/05/ 19:4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余志勇

  余志勇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涵盖了去年工作回顾、“十四五”主要目标、今年主要目标、今年部分重点工作等,众多民生事项“扑面”而来。

  “民生”,如果用老百姓的话说,不外乎衣食住行等日常生计;用宏观语言表达,就是个体从政府、市场和社会获得生存和发展的社会资源、社会机会,支撑起每个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年初剩余的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等,让百姓共享改革红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让温暖流淌在每个人心间。

  民生连民心。只有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改善民生,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今年的总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等,这些真金白银的实惠,把改革发展成果的民生情怀充分展示出来。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报告中指出“十四五”主要目标: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等,为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增添了民生底色。

  这些数据和目标的设定,来源于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的民生情怀,来源于改革创新才有出路的发展智慧,来源于制度优势衍生的新理念新思想。我们有理由坚信,“春天盛会”之后,未来将一片生机盎然。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一个富强的国家,人民应该是富足的,民生发展应该走在前列。蓝图绘就,“十四五”让中国人正踌躇满志奔向新的征程,诠释了国计民生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情怀。愿我们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为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再次出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