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货拉拉事件要防止先入为主的舆论审判

 2021/03/04/ 07:4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舒圣祥

  舒圣祥

  长沙23岁女孩使用货拉拉搬家途中跳车窗身亡一事,公安机关发布了详细的情况通报。2月23日,公安机关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对犯罪嫌疑人周某春刑事拘留;3月3日,检察机关已经批准逮捕。

  公安机关的情况通报,澄清了之前甚嚣尘上的关于司机故意杀人、见色起意之类的网友猜测,当然女孩也不是什么跳窗自杀,而是在冲动情绪支配下,对后果估计不足的过激反应,女孩之死,有很大的意外成分。

  女孩与司机的主要矛盾,是女孩拒绝了司机的付费搬运服务。15次独自从1楼夹层,将衣物、被褥等生活用品以及宠物狗搬至车上,其间让司机等待了不少时间,司机曾多次催促。之后,女孩在车上再次拒绝了到达目的地后的卸车搬运服务。司机提前通过货拉拉APP抢接了下一单业务,为节省时间更改了行车路线。

  经警方实测,偏航路线减少了红绿灯数量,确实可以节省4分钟左右。但女孩对车辆偏航提出了质疑,司机起先未搭理,后用恶劣口气表露了不满。随后,女孩又两次提出车辆偏航,并要求停车。因司机未予理睬,女孩起身离开座椅并将身体探出窗外,导致坠亡。

  涉案车辆行驶时,副驾驶室车窗玻璃一直为半开状态。模拟坠车实验结论也显示,若实验对象起身将上半身探出车窗外,可以导致从车窗坠车的结果。而且,死者衣裤未发现撕扯破解开线痕迹,体表未发现搏斗抵抗伤,衣裤、指甲均未检验出周某春基因型。受害人符合头部与地面碰撞致重度颅脑损伤死亡。

  据此,此案案情已经比较清晰,并没有太多狗血剧情。一个心疼钱,一个心疼时间,其实都不容易。主要是两方态度都不太好,缺乏有效沟通,女孩的自我保护意识虽然较强,但对跳窗行为的后果缺乏理性判断,而且的确有些反应过激。

  逝者已矣,让人同情,但时间不可倒流。当下的问题是,司机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我注意到,司机在案发后曾被释放回家,但因为此案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又被刑事拘留,如今更是被批准逮捕。舆论关注对此案侦办的影响,大约是存在的。

  情况说明中,关于司机责任的描述是:发现车某某起身离开座椅并将身体探出车窗外后,周某春未采取语言和行动制止,也没有紧急停车,仅轻点刹车减速并打开车辆双闪灯。值得讨论的是,司机没有紧急刹车,而是“轻点刹车减速并打开车辆双闪灯”,算不算刑法意义上的过失?如果急刹车,是不是女孩就不会甩出去?或者正好相反,反而更容易甩出去?

  对于女孩跳窗的行为,司机有没有尽到合理注意义务,是判断司机是否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的关键。这个合理注意义务,不应该被无限放大,否则就是纯粹的以结果论罪。面对乘客跳窗之类突发情况,司机要在极短时间内作出处理,不能单纯从事后理性视角去论断,应该设身处地代入到当时的情境之中。只要采取了相对合理的措施,是否构成犯罪就应该谨慎判断。

  因为此案社会关注度极高,要防止先入为主的舆论审判,真正做到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