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规范门诊跨省结算 让在外打拼更有“医靠”

 2021/02/26/ 0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罗志华

  罗志华

  自2月1日起,包括新增试点在内的27个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省份实现互联互通,启动试运行。如何查询参保地是否开通?哪些定点医药机构可以直接结算?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是否需要异地就医备案……国家医保局就与跨省直接结算相关的热点问题,回应公众。

  我国推进门诊费直接结算经历了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先是省内跨地区门诊费直接结算,由于省内政策差异性小,这项改革颇为顺利。此后从2018年起,长三角、京津冀、西南五省(区市)开始区域内跨省结算试点,由于参与直接结算的对口省市不多,改革难度相对较小,进展也颇为顺利。从2月1日起,试点扩围至27个省(区、市)。假如扩大试点过程顺利,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结算的日子就会很快到来。

  但试点扩围,面临的困难不小。这是因为,过去长三角、京津冀、西南五省(区市)等区域,只能在区域内的合作省市之间进行直接结算,事情还比较好协调,此次扩围之后要突破区域局限,升级为在27个省(区、市)内直接结算,是几点或多点向全面的提升,由于参与的地方和涉及的医疗机构众多,政策协调更加困难。重中之重是,由于结算牵涉到多地的实际利益,假如政策差异性大,信息沟通又存在障碍,就难免会出现政策梗阻。

  也许,当各地难免会存在政策差异,但基本相同点一定要守住,不仅应该求同存异,而且要逐渐减少差异、增加共同点,以便将来统一的门诊结算政策能够畅行全国。此次国家医保局就此明确规则,其意义就在于避免不同的地区各搞一套。此外,政策存在差异,也会让患者感到无所适从,每去一个地方,都需了解当地不同的门诊费用跨省结算政策,需要采取不同的备案方式,这会让患者感到很不方便,规则能统一则统一,可以减少患者的诸多麻烦。

  当前,人口跨省流动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民众关心能不能在省外方便地看病,并按政策报销。当省外住院可直接结算、省外看门诊只能自掏腰包时,达不到住院标准的患者也可能要求住院,这种反向鼓励应尽快消除。此外,门诊报销政策面临改革,门诊费用纳入统筹报销、报销比例不低于50%等改革举措即将实施,假如不加快跨省门诊费直接结算改革,将来在省内和省外看门诊所享受到的政策差距就会大幅拉大。可以看出,加快门诊费用跨省结算试点、出台全国性规则,也是形势所迫。

  目前跨省住院直接结算模式已基本成型,跨省看门诊若能尽快实现直接结算,这两项改革形成互补,异地看病的不同堵点被打通,全国便捷看病的时代就会很快到来。到那时,民众不管是跨省看病,还是跨省出差、学习、走亲访友、旅游,都更有“医靠”,医保才能真正实现“全国漫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