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破“35岁歧视”需个人与法律双向发力

 2021/02/24/ 23:2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龙敏飞

  龙敏飞

  春节过后,招聘就业市场暖流涌动。记者线下、线上探访各类招聘活动,发现不少企业招聘都要求“年龄限35岁以下”,有的甚至提出“员工90化”。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当下很多用人单位仍然热衷于收割“青春红利”,靠青壮年人力资源参与同质化、低水平市场经营竞争。这种状况,导致“35岁+”与“40岁、50岁阶段”人群成为“就业困难人群”,部分职场人士面临失业、家庭收入下滑等困境。(2月24日《新华每日电讯》)

  在公务员考试中,很多要求35岁以下;不管是民营企业招聘还是国有企业招聘,很多也都有“35岁以下”;一些互联网公司甚至将35岁作为分界线,无法进入管理层的35岁+员工,很多面临受排挤、边缘化的命运……这个现象早已引起社会的关注,被形象地称之为“35岁职场荣枯线”。

  35岁+的员工,为何在职场上没有竞争优势了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无法跟年轻人拼“青春红利”了。在这个年纪,多数人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工作与家庭都需要兼顾,无法将精力100%用在事业上,再加上他们对薪资的要求也比年轻人更高,所以,“35岁歧视”的背后其实是一些公司“功利选择”的结果。

  “35岁职场荣枯线”的背后,会引起很多现实问题。比如资源的浪费,35岁+的员工或许没有年轻人那么拼,但他们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可以更好地帮助年轻人和公司成长;比如社会焦虑的加剧,若是35岁+员工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对家庭来说,肯定是一种伤害,若是类似人员增多,会衍生新的社会问题。这些后果都不容忽视。对有格局有长远目光的企业来说,的确不应该因为年龄的原因就将“可用之人”拒之门外。

  既然存在问题,也已引发关注,便需要对症下药。一方面,对35岁+的“老员工们”来说,需要走出“舒适区”,持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不断跟随时代的潮流,不能“倚老卖老”,更不能掉队;另一方面,从社会的角度来说,需要通过立法的方式保障35岁+员工的平等就业权。一些国家就对40岁以上年龄段者给予平等就业保护,这样的经验值得借鉴。

  总之,无论个人还是法律,抑或是社会,都应该积极努力,破除所谓的“35岁职场荣枯线”,真正让“人尽其才 才尽其用”彻底成为现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