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对“春节带电脑回家工作”说不

 2021/02/02/ 20:1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钱夙伟

  钱夙伟

  在上海某咨询公司工作的小张,因拒绝公司提出的春节假期携带电脑回家工作的要求而被开除。经劳动仲裁,小张获赔19.4万元,公司不服,将小张告上法庭。2月1日,南都记者从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号了解到,近日,上海浦东法院对这起案件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公司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违法,应支付劳动者赔偿金19.4万元。公司不服提出上诉,后被驳回,目前判决已经生效。(2月2日《新民晚报》)

  且不说如此随意的开除员工违反劳动法,假期还强制安排工作,也涉嫌侵权。当下,一些单位的业务基本在线上进行,工作延伸到家里,已经不是个别现象。比如下班后,企业领导依然在微信群里不时布置工作,甚至在群里时刻监控工作进度。互联网即时性和交互性的强优势,成为绑架工作和生活的烦恼,劳动者因此“苦不堪言”。

  实际上,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中,正常的工作秩序已经被一种所谓的加班“文化”所替代。劳动法明确规定劳动时间是每天8小时,但受利益驱使,为追求高额回报,要求员工加班、熬夜、白加黑、五加二等“过劳现象”普遍存在。甚至连春节仍逼工人加班,如此缺乏人性化的“工作文化”,已成为上班族的不能承受之重。

  从表面上看,劳动者加班加点也是“多劳多得”。但显然,“过劳”的最大受益者是老板。

  也因如此,现在一些劳动者应聘不只看工资多少,还看企业的“工作环境”。据报道,尽管一些厂家开出高额月薪,但因为“太累”而难以招到工人。显然,劳动者要求包括休息权在内的权益应当得到保障。对“春节带电脑回家工作”坚决说不,乃至以法维权,折射出的正是劳动者对人性化“工作文化”的呼唤。这无疑也是企业应该直面的现实。只有将心比心地对待员工,才能换来员工的真心,才能留得住员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