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推动乡村振兴 未来大有作为

 2021/01/01/ 09:5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蔡恩泽

  蔡恩泽

  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到,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这是用大历史观审视农业、农村和农民得出的科学结论。

  构建以双循环经济为主要特征的新发展格局表现为:未来中国经济依托我国超大市场规模优势和内需潜力,以国内需求作为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生产、流通和消费各个环节在国内市场循环联通;同时,以国内经济循环为基础,运用国际分工和协作,便于国内国际经济互相促进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农村是“双循环”的重要领域,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一、农村超大市场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巨大空间。农村市场体量大,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载体。来自国家统计的数据显示,2019年末,我国大陆总人口超过14亿人,其中农村人口(按户籍算)9亿多,乡村常住人口5亿多。如此庞大的市场体量,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巨大空间。

  而纵观我国农村市场结构,地域辽阔,各地发展不平衡,但消费生态也各具特色优势。长三角、珠三角沿海地区农村的收入水平和购买力大多已与大中城市比肩。西部农村消费水平虽说与东部有差距,但消费水平正处于升级换代过渡期。消费层次和结构呈现多样化,与产能和供给结构的多样化相匹配。因此,我国农村市场无论是从总量上看还是结构上看,前景可期。

  二、农村实现全面小康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潜力支持。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取得最后胜利,这意味着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西部地区,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虽说以往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农村购买力有限,但通过脱贫攻坚,收入增长普遍上了一个台阶,昔日的贫困户脱贫后也有了维持基本生活的消费增长,同时在“两不愁三保障”机制的激励下,广大农村的消费潜力必将持续。

  这种潜力还表现在零售商品消费可望增长上。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2020年1-11月份,我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04413亿元,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7002亿元。这表明,我国农村常住人口有5亿多,占总人口的四成,可是乡村消费零售额只占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13.38%,只占一成多。随着乡村振兴进一步发展,城镇化率逐步提高,农村市场增长的潜力必将获得充分释放。

  三、农村工作重心转移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新的市场机遇。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给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新的市场机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将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国家将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

  只要我们紧扣新发展格局内涵,把“三农”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双循环”为战略基点,瞄准农村这个庞大的市场空间,我们就能在农村工作重心转移中、在振兴乡村的新征程中再创佳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