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点亮美丽乡村 建设秀美甘肃

 2020/12/23/ 10:19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王石川

  王石川

  牵手“一带一路”,共建美丽乡村。12月22日,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甘肃陇南市康县隆重启幕。该论坛由甘肃省发起倡议,陕西、广西、重庆、四川、青海、宁夏、新疆等7省区共同组建成立,旨在开展乡村文化旅游区域合作,推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搭建美丽乡村共建机制。

  继去年10月成功举办首届“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之后,甘肃“梅开二度”,再次举办“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同样备受关注,引得多方热切期待。彰显“国际范”、突出“甘肃”、体现“乡土情”,“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越来越有特色,也越来越有影响力和美誉度。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的重要节点,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的举办具有重要意义。从三个维度看,更能感受到这个论坛的现实价值。

  一是立足甘肃。“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由甘肃省发起倡议,在甘肃举办,清晰打上了甘肃“印记”。今年11月21日,甘肃8个贫困县摘帽,至此,甘肃贫困县全部清零。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甘肃脱贫攻坚取得关键性胜利,可喜可贺。举办美丽乡村论坛,不仅可展现甘肃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更能凝聚奋进力量,激发甘肃人民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继续奋战,创造新的佳绩。

  无论是促进“局部美丽”向“全域美丽”拓展升华,还是促进“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加速转变;无论是促进“美丽发展”向“美丽富民”转化提升,还是促进“各美其美”向“美美与共”合作共赢,这是甘肃的抱负,也是时代赋予甘肃的使命。“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的举办,必将化共识为行动,开创新局面。

  二是立足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把乡村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家园”,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农民必须。换言之,摘掉贫困帽之后,还要思量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如何把乡村建得更美。

  近年来,甘肃省以建设“秀美山川”为目标,加快推进美丽乡示范建设,大力实施“千美丽、万整洁”工程,成效显著。甘肃建设美丽乡的范本效应,可为全国提供参照。一方面,甘肃农有特色,农人居环境近年来得到大幅改善,这是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成就;另一方面,甘肃农美丽了,为全国乡走向美丽增光添彩,绘就美丽农新画卷。

  三是立足“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将“一带一路”和美丽乡村结合起来举办论坛,更值得关注。致力于融入“一带一路”,甘肃过去几年出台相关规划,要抢占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这是抓住机遇主动作为的体现,也为甘肃强化“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奠定基础。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的举办,可看作甘肃正在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如今,甘肃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不仅可获得“红利”,也可利用自身优势夯实机遇之路、繁荣之路,为“一带一路”倡议发挥应有的作用。

  丽乡村建设,“为乡村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路,更为人们共画卷备好了笔墨纸砚”。以举办“一带一路”丽乡村论坛为契机,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变独特优势为发展优势,甘肃将迎来更好明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