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节约也该是“双十一”的主题词

 2020/10/31/ 10:5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军荣

  王军荣

  2020年“双十一”即将到来,各大电商平台和商家纷纷加大促销力度,通过线上直播等方式进行各种优惠促销活动,令消费者眼花缭乱、应接不暇。昨日,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保持清醒的头脑,避免囤货,抵制浪费,做到理性消费、冷静参与、防范套路、及时维权。(10月30日《南宁日报》)

  快要11月了,“双十一”的脚步近了。今年的“双十一”很是特殊,因为疫情的缘故,很多消费者之前已经节省了许多消费性开支,可能会在“双十一”这一天“报复性”消费。但不管怎么样,“双十一”购物需要理性对待,在全国上下提倡节约的当下,过“双十一”,更要避免“浪费”。

  白岩松针对“双十一”,曾在节目中强调,我们期待的不是冷清而是冷静。的确,“双十一”购物会让消费者觉得便宜,因此购物很是放得开。但所购买的东西未必就是自己用得着的,也未必就是现在用得着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为了价格便宜购买,而不是为了使用购买,也是在“浪费”。

  的确,几乎每一年都会出现疯狂购物的消费者,一下子买了许多东西,可事实上,完全用不着。这个“双十一”购物的东西还没有用完,或是用上,第二年的“双十一”就来了。有一个网络流行词叫剁手族,“剁手”形容购物,是因为每次都控制不住消费,只有用剁手的方式才能停止。该群体通常是混迹职场的白领一族,指网上购物,不知不觉间花费大量金钱,回头一看账单懊恼不已,自嘲要剁手。

  根据淘宝网发布的网购族群报告,每天深夜11时后“出没”购物的“夜淘族”组织总人数居然超过2200万人!而年购物额度没有5万元,每月消费不超过10次,都不好意思喊剁手了!在“双十一”这一天花费几万甚至几十万的也不是个别。面对这样的现实,在“双十一”来临之前,给消费者一个“消费提示”,提醒保持清醒的头脑,避免囤货,抵制浪费,做到理性消费、冷静参与、防范套路、及时维权,可以说是相当及时。但问题是,消费者是否听得进去?

  应该说,出现盲目消费,消费者自身要承担主要责任。一些消费者为了防止自己疯狂购物,为了避免冲动消费,一方面会叫家人提醒自己,并且作出一些约束,防止出现冲动消费,另一方面会进行自我约束,比如列购物清单。对于实在有必要的才购买,对于用不到的东西,哪怕是最便宜也不购买。这样的“理性消费”值得提倡。

  但我们现在更不要忘记了,还有一个“词”叫“浪费”。“双十一”同样不能浪费。这除了需要消费者理性消费,提升自己的“节约”意识,商家也要理性促销,也要为“节约”贡献自己的力量。监管部门同样要采取措施,减少“浪费”,虽然消费者有“后悔权”,但同样造成了浪费。节约同样也该是今年“双十一”的主题词,在满足“双十一”交易量的同时,要关注哪些是不该浪费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