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党员干部要带头勤俭节约

 2020/08/18/ 0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牟越

  牟越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由缺衣少粮到丰衣足食、由贫穷落后到富裕文明,部分人的奢靡之风也席卷而来。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勤俭节约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号召“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各地各部门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制定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大力整治奢侈浪费行为在全国广泛开展,“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转变。然而,“盘易光,陋习难改”,一些餐饮场所,浪费现象频现,浪费的食物让人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面对过度消费“要面子、讲排场、比阔气”频频出现,需要对此当头棒喝。一粒米、一点油、一滴水,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是我国有14亿人口,任何细小的节俭都将聚少成多,汇成一个庞大的数字。而不狠刹浪费之风,再厚的“家底”都可能被败光。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在全社会形成勤劳节俭、艰苦奋斗的风尚,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增强节俭意识,在艰苦奋斗、崇尚节俭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铺张浪费的不良行为,建立完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从严执行制度标准,规范勤俭节约行为,从源头上整治餐饮浪费。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

  勤以修身,俭以养德。勤俭节约是一种习惯,是一种美德,也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应该长期坚持的政治本色,要切实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让清廉节俭的社会风气成为社会的主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