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女德班何以成“打不死的小强”

 2020/07/30/ 23:0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7月29日,山东曲阜市政府就网传“女德班夏令营”一事发布通报称,夏令营存在教学视频内容低俗、违反科学、歪曲事实等多个问题,现已责令涉事企业立即终止该夏令营活动,并退还相关费用。对其涉嫌的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深入调查。(7月30日正义网)

  女德班在儒学圣地死灰复燃,将黑手伸向了孩子,传统文化再一次被糟蹋、被抹黑。更令人错愕的是,当“画皮”被撕开,“女德班夏令营”举办方员工竟指责媒体“断章取义、胡说八道”,并扬言要起诉爆料人。

  “戴美瞳的女生不正经”、“不学传统文化得胃癌”、“肾精流失后流脊髓液,之后流脑脊液”……夏令营上,这些荒诞不经的歪理邪说句句毁人三观,所播放的血腥图片更令人触目惊心,有孩子直言,看后晚上做噩梦。

  据报道,此夏令营的背后团体是辽宁抚顺市传统文化研究会,该研究会曾多次因开办女德班被指有悖社会道德风尚而被调查、被曝光。虽然人人喊打,次次被围剿,但女德班呈现出近乎诡异的顽强生命力,一次次“借尸还魂”,遗毒甚是广泛,俨然成了“打不死的小强”。都2020年了,荒诞剧该结束了。

  女德班为何这么大“毒性”?这恐怕和监管力有不逮、违法成本过低存在直接关系。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之下,叫停、退费、取缔等处罚方式难以形成有效震慑,相关部门须拿出“零容忍”态度,重拳出击,坚决铲除。

  但事实一再证明,仅是打击还不够,只要一天不铲除女德班滋生土壤,它就有死灰复燃的可能。

  女德班是一门包赚不赔的生意,其背后有一套非常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组织者明白要赚谁的钱,更懂得如何赚钱。不难发现,女德班很像精神传销,总能不偏不倚击中社会痛点和人性弱点,然后施展洗脑术,让学员们乖乖掏钱。

  以这次“女德班夏令营”为例,被骗的家长大致可以分两类,一类家长是冲着所谓“传统文化”去的,认为在孔圣人家门口举办的夏令营应该错不了;另一类家长则是对“问题孩子”束手无策,病急乱投医,相信了所谓“通过羞耻恢复良心”等歪理邪说。

  法治时代、文明社会,一刻也容不下这种开历史倒车的丑陋现象。从现实看,绝不能低估了女德班的生命力,更要时刻警惕有人将黑手伸向孩子。对此,职能部门、公共媒体以及社会大众都不能掉以轻心。

  总之,铲除女德班滋生土壤仍任重道远,但任何时候出重拳都不晚。只有露头就打、斩草除根,才能让女德班回到坟墓里去,才能捍卫传统文化的尊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