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夏令营活动须因“疫”制宜

 2020/07/21/ 14:5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国栋

  张国栋

  目前,大中小学陆续进入暑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部分京内外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拟组织面向学生的夏令营、研学旅行等活动。对此,北京市教委近日发布通知,明确暑假期间,北京教育系统不组织、不接待各类夏令营等聚集性活动。高等学校继续实施校园封闭式管理,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严防聚集性、输入性风险,确保校园安全。(7月20日《北京日报》)

  显然,这一通知不仅来得及时,而且必要。每年的暑假,是组织开展各类夏令营、研学旅行等活动的“黄金时期”,虽然这有利于学生们开阔视眼,增长知识,陶冶情操,然而,因为疫情,今年的暑假注定不同往昔。因为一旦开展此类活动,就免不了要聚集、扎堆,存在疫情传播风险。北京市有关部门这回明确要求,暑假期间,不组织、不接待各类夏令营等聚集性活动,以防患未然,就应该是个明智之举。

  也许有人会认为,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不同、风险等级不同,各类夏令营等聚集性活动无需都像北京市那样,整齐划一搞“一刀切”,统统取消,毕竟有一定的现实需求。

  这不无道理。但即便如此,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各地要组织开展各类夏令营、研学旅行等活动,也决不能像往常那样“说走就走”,无所顾忌。必须因“疫”制宜,无论参与人员数量、去往场所以及活动内容、停留时间等,都要科学研判,周密部署,合理安排,全方位地做好风险防控,确保安全。

  事实上,组织学生开展一些夏令营、研学旅行等聚集性活动,虽然有其合理性,也已成为一种传统或习惯,但也不是暑假期间唯一正确的选项,也谈不上是“刚需”。除此而外,其实还有许多选项。比如学校可以指导家庭为学生安排合理的居家劳动,学习必要的生活技能,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和方式。也可以借助“互联网”技术,推出和鼓励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网上夏令营活动等。

  一句话,疫情还未结束,各类夏令营、研学旅行等聚集性活动还是暂时“不组织、不接待”为好。即使有些地区风险较小,可以组织开展此类活动,也必须因“疫”制宜,统筹兼顾,全面而严格地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千万不能让狡猾的病毒借着暑假及其夏令营、研学旅行等各类聚集性活动,再次传播开来。这是起码的底线要求,可谓责任重于泰山,不可心存侥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