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旅游景区奇高物价为何屡禁不绝?

 2020/07/06/ 21:0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徐建辉

  徐建辉

  “动物区吃顿饭要等2个小时”、“一份烩面88元?”7月4日,河南省郑州市银基动物王国在试运营的第二天因游客体验不佳,备受质疑。对此,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的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动物王国园区内一碗烩面的价格是58元,88元是套餐价格,其中包含一份烩面,两份菜和一份饮料。(7月6日澎湃新闻)

  按理说,一家新开业的动物园或者说是游乐园,正常情况下会搞一些力度很大的“开业酬宾”活动,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游园。但郑州这家“银基动物王国”在开业之初就被游客纷纷吐槽——物价贵、人太多、体验差。有网友留言表示,“人多乌泱泱,动物没几样。烩面八十八,十五一根肠。”

  对此,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反应也算迅速,很快在其官方微信公众账号发致歉文《银基动物王国:对不起,今天没玩好的,我们统统补给你》。文中解释, 7月4日因游客数量远超测试负荷,严重影响体验。同时针对上述问题,该旅游度假区给出了“免费再玩一次”和延长购票有效期两种补偿方案。

  虽然开业前几日可能会因准备不足、安排不周、周末游客量大等叠加因素导致园区秩序比较混乱,游客体验不佳,但是郑州银基能够正视游客的述求并给予相应补偿,这种诚恳的态度还是值得点赞的。只是对于游客意见很大的园内物价太高问题,银基却没能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这点就令人遗憾了。

  例如对于游客集中反映的“一碗烩面88元”的问题,银基只是解释这是“套餐价”,包含一份烩面,两份菜和一份饮料,而单独一碗烩面的价格是58元,除此之外却并没有降价的意向。

  难道一碗烩面58元就不贵了吗?试问郑州街头一碗烩面的价格通常是多少?

  还有游客反映的一根烤肠15元,一辆包车900块,这些价格可以说都令人为之咂舌。

  在人们的印象中,似乎旅游景区物价奇高现象已经见怪不怪,著名的如上海迪士尼“高价餐”争议。也许有的景点由于地处山顶海边等偏僻和难行之处,人力和运输成本较高,因此适当提高售价也属情理之中,可是那也该有一定的标准和尺度,总不能漫天要价吧?纵使很多热门景区游客来往如织,可能定再高的价格也有人愿意买单,但是那也该遵守一定的规则和标准,不能利用园区内商家的垄断地位和地利优势哄抬物价吧?

  贵要有贵的道理,定价要定的合理。餐饮、服务等消费价格“遇景必贵”“逢客必宰”的状况该改改了。这显然不能只靠商家自觉和市场自我调节,监管部门更要针对旅游景区商品服务价格问题订立标准和规矩,明确超标违规红线并加强监督检查,对“天价烩面”等价格违法和欺客问题发现一例、查处一起,有效维护广大游客正当权益,让人们买得起门票“吃得起面”,以此带动促进疫情之后旅游业的恢复和振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