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根除“假学生证”需要标本兼治

 2019/08/07/ 10:2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 彪

根除“假学生证”需要标本兼治

  付 彪

  出示学生证不但可以在旅游景区购票时便宜不少,还可以在一些餐厅、电影院享受学生价格。有些人因此动了歪心思,用“假学生证”享真优惠价。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虽然国家对制作、销售、使用假证件等问题开展重点治理,严肃追究失信责任,但还是有些人铤而走险,在网上购买“假学生证”,满足优惠需求。专家建议,学生证应制有全国统一的防伪标识,并加大对售假制假商家的打击力度。(8月5日新华网)

  对于制作、销售、使用假证件的行为,可谓是“年年打,年年有”,似乎除之不尽。梳理相关信息不难发现,景区门票动辄上百元,在一些餐厅、电影院有折扣优惠,能满足一些人穷游穷乐的需求。学生证防伪功能普遍较低,商家几乎看不出其真伪,蒙混过关的几率较高。有需求就会有市场,仅需几元钱的成本,制作假证能卖几十元。买家乐此不疲,制假者有利可图,包括学生证在内的假证便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毫无疑问,无论是制作、销售假证件,还是使用这些假证件,都是诚信缺失的体现,均属于违法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买卖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也就是说,制作、销售、使用假证件最低处罚也是行政拘留。但是从现实来看,虽说很多制假者受到了查处,可作为买家,使用假证者却很少受到惩处。

  不能不说,用“假学生证”享真优惠价,可谓是“高回报低风险”,甚至是“高回报无风险”。正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景区对证件的查验并不严格,有的即使有怀疑,但因找不出瑕疵还是卖了学生票;如果觉得购票者与学生证上的年龄不相符,最多要求购票者同时出示身份证。这对于使用假证的人来说,只要能进一个景区就是“赚”,被发现大不了补全票。景区门票对学生优惠价的“诱惑”,加之目前没有严厉的惩罚措施遏制这种不诚信现象,“买个假学生证旅游”便成了一些人的“明智”选择。

  根除“假学生证”,需要标本兼治。一方面,要增强学生证的防伪功能。建立全国联网的证件查询平台,让需要证件的管理部门能获取真实信息,最大限度压缩使用和制售假证行为的空间。另一方面,要提高使用假证的违法成本。商家要尽到查验责任,发现使用假证,不能取消优惠了之,应当将其交由职能部门依法追责;相关部门可将购买使用假证行为列入个人诚信系统,对出售假证的商家和平台也应加大处罚力度。

  拒绝使用假证,既是对公民的道德要求,也是应尽的守法义务,手持假证企图蒙混过关,毕竟让人担惊受怕,一旦被执法部门查获,岂不是因小失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