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改文风有“新要求”更要有“新举措”

 2020/06/04/ 20:4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 彪

  付 彪

  “这样的《温馨提示》,清楚明了,接地气,让大家对近期的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一目了然!”记者今天了解到,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一份指导当前工作的“红头文件”,不挂文号,也不要求层层配套任何实施意见,题目就叫《温馨提示》。全文不足千字、内容不到两页,短实新的文风令人眼前一亮。(6月4日《工人日报》)

  甘肃脱贫攻坚“红头文件”首现《温馨提示》,不仅从行文风格和内容上体现了中央对文风“短、实、新”的要求,更是从发文形式和落实上打破了传统做法。这一创新举措,无疑是对该省脱贫攻坚战线上广大基层干部最好的减负与关爱,值得点赞更值得借鉴。

  文风问题是个老问题,突出表现为“长、假、空”。多年来不断地改,但形式主义的东西时有回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发扬‘短实新’文风,坚决压缩篇幅,防止穿靴戴帽、冗长空洞。”“地方各级、基层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文件,可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举措,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再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同时也做了示范,整个行文就一页半,表述简单明了。

  当下,改文风的“新要求”可谓不少,除了中央多次强调并作出明确规范,各地也立了不少规矩,但关键要“真刀真枪”从思想上改起,从领导干部做起。在这方面,有个《千古奇状》的案例:说的是古代一寡妇欲改嫁小叔子,但在封建社会里,这是不容易的,且当地县官素来讨厌冗长的状子。聪明的寡妇思来想去,用最少的文字写出了改嫁理由:“公壮叔大,瓜田李下,是否当嫁?”县官看后拍案叫绝“嫁、嫁、嫁”!短短12字,委婉悦目,意蕴丰富,从内容上看让人油然而生恻隐之心,从形式上看令人耳目一新。但最主要的,若不是因这位“长状干脆不看”的县官,那寡妇也不可能用心揣摩出这短而精的奇状来。

  “红头文件”首现《温馨提示》,与《千古奇状》有异曲同工之处。这启示我们,改文风只要“真刀真枪”、常抓不懈,类似《温馨提示》的“新举措”,就会更多地涌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