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西风烈

【全国两会地方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5/25/ 09: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万吉彦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万吉彦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两会代表委员高度关注的热门话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甘肃发展,对甘肃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十分关切、再三叮嘱。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极大提振了陇原儿女攻坚克难、战胜贫困的信心和斗志。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目前,全省已有67个贫困县摘帽,贫困人口减少到17.5万人。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特别是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现在,全省还有8个贫困县未摘帽、395个贫困村未出列,虽然相比过去总量不大,但均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紧要关头,决不可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唯有绷紧弦、铆足劲,全力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才能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全省上下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紧抓住有限的时间,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要坚持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重中之重,扎实推进“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5+1”专项提升行动,做到“一对一、人盯人”,创造性地解决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让贫困群众通过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持续稳定增加收入,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使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让我们紧绷责任之弦、夯实作风之基,横下一条心、再鼓一把劲,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