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劳动为必修课程”为学生成长加分

 2020/06/04/ 20:3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国栋

  张国栋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劳动为必修课程,共6学分,其中志愿服务为2分,学生在课外时间进行,3年内不少于40小时。(6月4日《中国青年报》)

  这一新闻值得关注。且不究学分多少,如何获得,此次教育部“一锤定音”,明确劳动为必修课程,相较以往的一般说教,无疑具有“约束”作用,只要落实到位,就能为学生成长加分。

  常识是,在衡量学生能力的“德智体美劳”五大指标中,劳动技能、劳动素养不可或缺。然而曾经一度,这方面却被教育者和社会给忽视了。好在这将成为过去式。随着上述方案的公布,必将“倒逼”教育者和社会回归本来,把劳动作为必修课程,抓紧抓好,让学生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都学有所成,全面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劳动为必修课程,不只是让学生参加劳动,关键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重视理论联系实际,重视技能学习,避免学生形成唯分数、唯升学、唯学历的成才观。

  劳动为必修课程,应探究教育教学和管理方法,建立相应的课程方案和课程目标,让学生学到必要的劳动技能,培养劳动习惯,提高综合素质。

  劳动为必修课程,不只是学校的事,家庭也要做好引导,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要知道,孩子完成“必修课”,得到的不仅是学分,还有自理能力、吃苦耐劳精神,以及对己、对人的责任感。

  世间没有一种美好生活,可以不经过辛勤劳动获得。但愿通过“劳动为必修课程”之新举措,让学生学会如何去参与社会劳动,如何在劳动中获得锻炼,并将其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得到全面发展,从而在长大后也能够自食其力,融入社会,创造出美好生活,实现人生价值。如此,我们就能够汇聚起新的实干兴邦正能量,为中华民族赢得一个更加值得期待的未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