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世卫大会彰显团结抗疫主流愿景

 2020/05/22/ 10:37 来源:北京日报 胡宇齐

世卫大会彰显团结抗疫主流愿景

  胡宇齐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在国际社会引发强烈共鸣。六点建议、五大举措,让世界看到“人类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的中国视野。

  毫无疑问,这是近些年来最受关注的一次世卫大会。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带来“二战以来人类面临的最严重的全球性危机”,世卫大会首次以视频形式召开,更透露出浓浓的“战时”氛围。会前,一些西方政客聒噪生事,“断供论”“脱钩论”漫天飞舞,也引发了不少担忧。但从大会的整体走向看,那些别有用心的阴谋终未得逞,反而暴露了始作俑者的丑恶与孤立。事实说明:公道自在人心,团结抗疫仍是世界主流愿景。

  “病毒没有护照,没有意识形态,不受国界限制。”疫情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与世隔绝、独善其身;全球防控阻击战,只要还有一国短板,其他国家就谈不上绝对安全。当此之时,团结合作、携手抗疫不仅是最佳选择,也是唯一选择。在这个问题上,就连“修昔底德陷阱”的提出者格雷厄姆·艾利森也疾呼,“疫情凸显出一种至关重要的国家利益——若没有与对方的合作,美国和中国单方面都无法确保这种利益”。

  新冠肺炎疫情虽事发突然,但在如此短时间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70多亿人口,夺走30余万人的生命,与那些拒绝重视、拒绝团结、拒绝行动者有很大关系。一些西方政客先是隔岸观火、无所作为,后是甩锅诿责、四处攀咬,为了掩盖自己的延宕错失,他们或是将疫情问题政治化,玩弄“双标”、编造谎言;或是对他国和世卫组织污名化,撇清责任、转移矛盾;或是干脆把病毒标签化,罔顾科学、造谣中伤……事实证明,“政治病毒”的杀伤力丝毫不亚于新冠病毒,没有基本的客观理性,没有为生命负责的态度,无论国力如何、资源如何,战疫考卷都会答得一塌糊涂。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以无比现实的方式为世界敲响警钟: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病毒这样的共同敌人面前,人类没有“你”输“我”赢,只有“多赢”或者“多输”。以理性消除偏见,以合作终结攻讦,才有力量对抗大灾大疫,解决重大难题。正因为各国国情不同、制度各异、文化有别,才更应该强调团结,摒除意识形态的偏见、跳出单边主义的泥潭,清除零和博弈的思维、放弃唯我独尊的迷梦,在这条注定充满风雨的长路上,相向而行、并肩战斗。

  “风月同天”“与子同袍”,不仅是一种理想,更代表了人类的理性,无惧逆流,坚持团结,这个因参差多态而多姿多彩的蓝色星球,才可能拥抱更加光明的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