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世卫大会:公道自在人心

 2020/05/20/ 10:40 来源:光明日报 孔庆江

世卫大会:公道自在人心

  孔庆江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肆虐的背景下,今年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特别引人关注。观察家们不但关心世卫组织在疫情中的作用,更关心世卫组织会员国可能的分裂。

  本来在疫情蔓延之际,该是所有国家团结起来,同心同德,共同抗疫,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国家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在没有任何可靠科学依据的情况下,试图在各种国际场合“追究”中国的责任,同时以世卫组织“没有尽到职责”为由,企图对世卫组织及总干事追责。一时山雨欲来风满楼,有关国家瞄准今年的世卫大会,准备以此为战场,大有合力绞杀中国和世卫组织的架势。

  大会前,两个议题被炒得沸沸扬扬,一是独立调查新冠病毒源头。澳大利亚拉拢一些国家企图在大会上提出调查病毒源头的提案,矛头表面上指向世卫组织,实则指向中国。二是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重获“世卫组织观察员身份”议题。尽管世卫组织多次回应说没有194个会员国的政治共识,无权邀请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美国及部分西方国家联合所谓台湾“邦交国”,发起猛烈攻势施压世卫组织,要求世卫组织屈服其要求。

  对于第一个议题,中国借力使力,面对不可接受的澳大利亚“有毒”提案,借助欧盟“调查提案”草案,成功转换成“应对COVID-19疫情”的决议草案,实际上边缘化了澳大利亚提出的议案。该决议草案无论在精神还是在措辞上都浓缩了中国的智慧。譬如在溯源问题上,该议案参照《国际卫生条例》突发事件委员会建议措辞,要求总干事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及各国密切合作,通过联合实地科学考察等措施查清病毒的动物来源以及向人传播途径,以及可能的中间宿主,目的是降低类似事件发生的风险,体现了尊重科学和合作的精神。再如,针对有关国家违反国际合作义务,无端指责中国的企图,议案还特别强调,会员国应该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歧视、污名化,打击错误、虚假信息。“应对COVID-19疫情”决议案的被接受,挫败了借调查病毒源头之名行追责之实的图谋。

  对于第二个议题,本届世卫大会主席宣布,本次会议不讨论台所谓“邦交国”提交的涉台提案。这不但表明“台独”没有出路,也彰显了有关反华势力在世卫大会炒作涉台问题,给中国“添堵”的伎俩,不得人心。

  此外,本次世卫大会开幕当天还选出了一名主席和5名副主席,其中,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李松当选为副主席。李松当选副主席,不能不说与中国为抗击疫情作出了极大的牺牲和贡献,全身心投入抗疫的国际合作与援助国际社会有关,体现了中国在世卫组织广大会员国中的信用。

  当然,中国在本次世卫大会取得的最令人瞩目的成就,是中国坚定地支持了国际公共卫生治理,确保了世界卫生组织在抗击疫情中发挥领导作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从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高度,深刻阐述中国抗疫主张,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极大地提振了全球抗疫信心,有助于推进国际抗疫合作以及未来全球治理体系的构建。

  本次世卫大会再次彰显了一个古老的真理:公道自在人心。虽然为期两天的世卫大会很快会结束,它体现的精神必将似洪钟大吕传之久远。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人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必将取得最终胜利,毫无疑问,这个过程中中国将作出更大贡献,全球团结抗疫也将奏响更洪亮的协奏曲。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教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