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地评线】丝路话语:2019民生礼包已兑现 期待2020民生礼包

 2020/05/20/ 20:5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冯海宁

  今年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回首一年前的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民生发展作出了不少目标和承诺,这些承诺都做到了吗?从媒体梳理出的药价、看病、养老、入园、脱贫等方面来看,基本兑现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承诺。(5月20日央视新闻)

  每年全国两会之所以广受关注,原因之一是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其中,《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民生问题的相关目标和承诺能否如期兑现,既关系到民众幸福指数,也关系到政府层面信用和执行力。从去年情况看,《政府工作报告》承诺的多项民生目标任务已落实。

  比如医疗卫生方面,报告提出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去年9月份印发的《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作出了全面部署。部分抗癌药降价已经让患者受益。报告提出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70个药品纳入后平均降幅超60%。

  再比如社保方面,去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将上涨约5%。据了解,很多地方在去年7月底前已落实发放到位。尽管今年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但有关方面又承诺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5%,这是送给1亿多退休人员的最好礼包。

  又如在脱贫方面,去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这项目标任务不仅在去年底完成,而且是超额完成——共减少贫困人口1100多万。这既改善了上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也为今年我国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全面小康创造了有利条件。

  另据新华社最新报道,国务院5月19日对外公布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表,38项指标任务均已完成。这38项指标任务中不少涉及民生,如承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实际上涨2.9%;承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实际新增1352万人。

  去年多项民生目标任务的完成,意味着绝大多数老百姓从中受益了,有的会从这方面受益,有的从那方面受益;有的人受益相对多,有的人受益相对少。而让老百姓受益就是提出民生目标任务的“初心”。老百姓受益后,不仅个人生活质量会升级,还有利于稳增长。

  去年之所以能兑现多个民生礼包,既说明有关方面高度重视民生改善,也说明非常重视政府信用,还说明各地政府在落实方面有很强的执行力。其中,能说到做到,彰显出有关方面高度重视政府信用,这对于加快建设我国诚信社会具有显著的示范价值和推动意义。

  显而易见,建设诚信政府是建设诚信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政府诚信是社会诚信的基础和标杆。当各个部门和各级政府都能去兑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承诺,对企业、个人等方面就具有示范意义。同时,这既有助于提升政府公信力,也能提升民众信任感。

  当然,我们也要意识到,兑现每一项民生承诺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兑现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例,在经济增速放缓、部分岗位被智能机器人取代的情况下,去年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值得为之点赞。就业是民生之本,只有落实就业目标任务,民众才有稳定收入。

  2020年全国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也会提出不少涉及民生的目标任务,兑现这些承诺对各级政府仍是一种考验。因今年疫情,首先提出各项民生目标任务要务实、理性。其次,兑现承诺需要更大决心和更强执行力。我们相信2020年民生礼包也会兑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