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落实“携号转网” 需彻底破除人为障碍

 2019/03/07/ 17:0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贵峰

落实“携号转网” 需彻底破除人为障碍

  张贵峰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今年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新京报》3月5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针对民众十分关切的电信网络服务,不仅再次聚焦“提速降费”,还力推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可谓“实惠多多、干货满满”,令人期待。

  毫无疑问,与已连续多年推行的“提速降费”一样,“携号转网”长期以来同样备受关注。通过“携号转网”,不仅可以大幅降低手机用户的转网成本,无需换号便能轻松更换运营商,而且能充分保障消费者的消费自主权。同时,对于整个电信网络市场来说,“携号转网”能更有效地促进市场竞争,激发市场活力。

  正是基于上述积极价值,从2010年起工信部便先后在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个省试点“携号转网”。但从8年来的“试点”经验看,“携号转网”的实施状况不尽人意,真正实现“携号转网”的用户数量十分有限,成功率一直很低。据中国信通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12月底,累计携转167万人次。相比数以亿计的手机用户,如此百万级的“携号转网”数字,显得微不足道。

  成功实现“携号转网”的用户数量之所以如此之少,并不是因为存在什么难以克服的技术问题,更不是用户缺乏需求,主要还在于相关运营商不愿意积极配合,甚至人为设置重重障碍,让许多用户不得不望而却步。如对“携号转网”用户资格,往往会进行严格限制、设置苛刻的转网条件,禁止各种合约、指定套餐用户“携号转网”;在众多资费套餐中实施各种捆绑,一旦用户要求“携号转网”,则必须进行十分繁琐的解绑等。即使在成功“携号转网”后,由于转网后常常会出现“接收不到第三方短信验证码”等情况——短信通过原有运营商通道无法送达手机,也会严重影响用户体验,最终势必反过来制约“携号转网”的施行。

  那么,要想在全国真正实行“携号转网”,显然有许多路要走,需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这其中的关键在于:必须有效遏制运营商暗中阻滞“携号转网”的冲动,彻底破除人为设置的各种障碍。要做到这一点,一方面对“携号转网”的具体实施、操作规则,如什么用户有资格“携号转网”,应按“有利于维护用户消费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的原则给予进一步明细化,以便堵死运营商不合理不公平限制用户“携号转网”的操作空间;另一方面,对那些人为设置障碍、故意阻挠“携号转网”顺利实施,明显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运营商行为,还应制定严厉罚则,确保运营商不敢妨碍“携号转网”的顺利实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