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中欧班列跑出全球战“疫”磅礴力量

 2020/04/16/ 20:5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刘颂寒

  刘颂寒

  中欧班列作为世界运输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与世界沟通的重要“连心桥”。搭载着医用无纺布、医用桌布等防疫物资,以及汽车配件、电子产品和通信光纤等复工所需物资,中欧班列抵达杜伊斯堡后,随车货物将分拨至德国、法国、匈牙利、捷克、波兰等国。这也是武汉开出的防疫物资,乘中欧班列首次运抵德国,为全球战“疫”凝聚了最强合力。

  “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全球深度互联的今天,世界已经牢牢地联系在了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任何一个民族、国家都需要团结协作,同舟共济,应对疫情。作为世界物流重要运输工具之一的中欧班列,满载着中国的防疫物资,为欧洲战“疫”给予了磅礴助力。

  中欧班列架起了世界物流大动脉,给全球战“疫”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当下,随着各国防疫政策的调整,纷纷关闭了空运、海运,影响了全球防疫物资的及时调配。而中欧班列具有运输稳定、运量大、速度快、全天候的特点,同时,“定制化”班列、“点对点”快速运输、“零待时”优化通关服务,进一步提高了运输效率,及时将防疫物资运到了欧洲及沿线各国。

  中欧班列传递了战“疫”必胜的信心。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受到疫情影响,欧洲多个国家医疗体系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在这个时候,一列列中欧班列抵达欧洲,架起了“生命线”、“补给线”,让欧洲各国的战“疫”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据统计,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逆势增长,有效促进沿线各国之间的联系,为全球战“疫”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欧班列展示了守望相助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病毒不分国界,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始终为全球战“疫”贡献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国对遭受疫情的国家感同身受,并力所能及地帮助全世界战“疫”。中国向30个亚洲国家、22个欧洲国家、53个非洲国家、24个美洲国家、10个南太国家提供紧急援助。中欧班列顺利抵达欧洲,将需要的防疫物资紧急运输到了最需要的地方,体现了世界守望相助、共同战“疫”的精神。

  “天台立本情无隔,一树花开两地芳”。随着国际合作的进一步加深,中欧班列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跑出了“加速度”,为全球战“疫”传递了必胜的信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