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云维权”让特殊时期农民工讨薪更顺利

 2020/04/03/ 21:1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军荣

  王军荣

  “公司说黄就黄了,现在连人都找不到了,上哪要工资去?”打工者白某是某鞋业公司在北京市某商场的专柜导购员。因被欠薪,白某于去年8月提起了劳动争议仲裁。记者采访了解到,不止白某,很多被欠薪农民工在疫情影响下不方便出门讨要工资,法院执行外出也受限。那么疫情期间想讨薪,农民工应该怎么办?

  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不会因为疫情而消失,从某种意义上说,可能更加厉害了,一些企业因为疫情无法开工,一跑了之,农民工因为疫情的缘故,无法到企业讨薪。疫情让农民工讨薪变得更无奈了。“网络立案”则能够让农民工“宅”在家中也立案,从而让讨薪变得更顺利。

  随着疫情的好转,复工复产正在进行之中,农民工讨薪同样也要全面复工。特殊时期如何让农民工更顺利地拿到被拖欠的薪水?答案来了,一个有效的路径就是“网络立案”,实现“云维权”。“网络立案”的好处就是在网络上递交相关资料就可以立案了,省略了许多麻烦。

  当然,只是立案,并不能解决问题,也未必就能够顺利拿到被拖欠的薪水,更需要法律发力。农民工拖欠薪水事件,涉案的人数较多,应该充分发挥工会等社会组织的力量,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另一方面执行不仅仅要到位,更要寻求解决之策。受到疫情的影响,法院在执行上也面临困境,这是不争的事实。这就需要法院穷尽一切办法,破除疫情所带来的执行困难。法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寻找企业和农民工的和解之道。

  从现实情况来看,农民工被拖欠薪水暂时还是个无法彻底解决的问题,“网络立案”让农民工在特殊时期讨薪变得顺利多了,这值得肯定,但更希望效果会更大些,维权会更顺利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