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清明祭扫宜因势利导移风易俗

 2020/04/03/ 09:4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堂吉伟德

  堂吉伟德

  清明是踏青扫墓的高峰期,现场祭扫成为节日期间的“必选动作”。从形式体现上讲,追思与怀念最注重“亲力亲为”,亲身到先人墓前完成一系列的祭扫程序,是“用心、用情和用意”的最高境界,也是最极致的形式体现。由于传统伦理倡导以“无论多远,都要归来祭扫”作为实现方式,故而代祭作为新生事物出现日久,公众的接受度和意愿度并不高。

  疫情防控需要减少人员聚集,实地祭扫的几率大为降低,一些地方实行预约制,提高了到现场的准入门槛,“约而不成”成为大概率形态;一些地方干脆进行“封院”措施,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很多人选择替代的方式进行表达,网络祭扫、代为祭扫等方式就更加受到追捧,水涨船高让代祭需求不断增长。包括云祭扫等新兴的祭扫方式方兴未艾,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受众。

  借助于互联网和5G技术等,代祭还能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视频连线可增强现场的即时感,提高现场程序完成的意愿度,比如擦拭墓碑、献上鲜花、念诵祭奠词、最后三鞠躬默哀致意。有了技术的加持和代祭的现场服务,就能大大消除“无法亲临现场”的遗憾,相反,“跟现场并无两样”的形式替代,也会更好地获得情感上的认可,普及与固化的基础也更厚实。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纸灰漫舞,泪眼婆娑,此情此景令人动容,但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尤以焚烧纸钱的传统陋习和祭祀方式极易引发火灾。每年清明都是山火高发期,东莞市相关部门发布的公告显示,全市因烧纸钱、燃香烛、放爆竹引发的森林火灾就占全年总数60%,森林资源遭受较大损失。全国层面,每年因祭祀引起的森林火灾约占全年森林火灾总量的40%。改变传统的祭扫陋习,进行一场深刻的移风易俗重要而迫切。

  移风易俗一直在路上,效果远没有达到预期。网上祭祀、居家追思、信邮哀思等新兴的祭扫方式普及度不够,未能成为最优的选择方式,获得更多人的青睐。其间原因,除了传统习惯根深蒂固难以转变,与代祭服务的跟进不到位,个性化和多元化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再加上市场化代祭服务的操作不规范,代祭服务的成本较高影响了选择的需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倡导文明祭扫方式,除了发出倡议提高大众意识,加强管理规范个体行为,还需要做好无偿化、专业化的代祭服务,让“纪念先人、慎终追远、缅怀先烈、展望未来”的情感表达,有最好的方式替代,则文明祭扫的愿景,才会因为祭扫行为的文明化而实现。

  代祭人数不断增长,这是特殊时期的替代性现象,随着疫情防控的结束,偶然表现也会回归于常态。不过,借助于偶然形态下的受众表现,因势利导进行有效引导和规范,利用优良代祭服务提升现场感和体验度,提升网络祭扫、代为祭扫的情感接受和认可度,则移风易俗的前景可期。“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英灵”,如此“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温情,才不会变成“火纷纷”的悲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