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抗疫“黑科技”为医疗发展提供新契机

 2020/03/23/ 20:5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罗志华

  罗志华

  “这款无线电子听诊器非常实用,隔着防护服也能听诊,效果比普通听诊器还要好。”“防雾效果真心不错,密闭性也很好,感觉眼前明亮了好多。”……连日来,隔离式无线电子听诊器2.0版、医用防雾护目镜等医学装备火遍了整个火神山医院。医护人员试用后,纷纷给予高度评价。疫情伊始,海军军医大学特色医学中心前后联动展开专项研究,研发了一系列支持抗疫的“黑科技”,助力前方冲锋战“疫”。

  疫情来临,给医疗救护带来诸多麻烦。比如肺部听诊是诊断疾病和判断病情的重要手段,是医生每天查房都得实施的诊疗活动,但医生穿着防护服,无法像过去那样听诊,无奈之下,无线电子听诊器应运而生。此类创新有利于化解眼前的诊疗难题,正因如此,海军军医大学按照“战时方式、特事特办”的原则,紧急启动科研战“疫”快速响应项目课题,针对医疗创新项目就已立项9个。

  放眼全国医疗系统,近期医疗创新也可谓层出不穷。比如,大城市医生为县级医院重症患者会诊,对基层进行医学指导;国内医学专家与欧洲专家每天连线,探讨医疗抗疫措施。远程会诊在国内和国外两条线上都得到广泛运用。健康码精准判断个人旅行史和接触史,不仅抗疫作用显著,也成为复工复产的技术依据。

  有不少创新不仅可为抗疫作贡献,而且对疫情过后的医疗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比如在抗疫过程中,基层医院给患者做CT,却缺乏技术人员对CT影像进行诊断,只能将影像资料传输给异地医生,由异地医生看是否符合新冠肺炎的影像特征。假如这类创新能够得以延续,将来基层医生只要能够操作CT、B超等医疗设备即可,大医院可以帮助基层医生进行影像诊疗。健康码让大数据在防疫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若加以改进并实现全国互认,医疗信息梗阻有望因此打通。

  互联网具有消除距离隔阂的作用,让相隔遥远的医患都有身临其境的真实感。比如就无线电子听诊器来说,是隔着防护服还是隔着千里之遥的距离,两者并没有多大的区别,无线电子听诊器所收集到的听诊音,即使身处异地的医生听来也效果相同,这项科技将使远程查房变得更真切。假如这类创新在疫后都能得以完善和延续,就能为医疗发展提供新契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