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全球抗疫如何优势互补

 2020/03/19/ 15:08 来源:光明日报 刘波

全球抗疫如何优势互补

  刘波

  日前,习近平主席就意大利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向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致慰问电。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只要中意两国以及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就一定能够共克时艰,早日战胜疫情,共同护佑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康宁。

  病毒无国界,疫情没孤岛,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挑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以“中国精神”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用“中国效率”为其他国家抗疫争取宝贵时间,用“中国力量”筑牢控制疫情外溢的坚强防线,用“中国方案”为世界防疫提供新的解决办法,全面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作为,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当前,在疫情呈现全球传播的趋势下,各国要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应对严峻挑战。

  首先,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单独应对疫情,只有全球联起手来,通力合作,一起控制疫情,才能有效防范疫情的蔓延扩散。日本、韩国、伊朗等国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候向中国提供了紧急医疗物资援助,这些国家近日也面临疫情严峻挑战,中国克服困难向这些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积极与世界卫生组织及有关国家开展高水平的沟通,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分享防疫经验,合作进行流行病学国际调查,邀请相关专家前往武汉实地考察,共同开展抗病毒药物临床试验,分享诊断检测工具,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目前,疫情处于防控关键阶段,要积极推进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把中国的动员力、技术进步以及基础数据方面的优势,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在基因排序、数据分析等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发挥世界卫生组织的协调作用,探索开展跨国联防联控,推动有关国家和地区建立疫情应急联络机制,提高响应速度。尽快合作研制出安全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及疫苗,以挽救更多患者。加大疫情防控创新力度,推动相关科研项目国际合作计划尽快落地。

  其次,提升疫情防控应对能力。恐慌比病毒更可怕。疫情发生后,中国始终以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公开病毒研究数据,向世界通报疫情信息,对其他国家的研究和防治工作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帮助。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在抗击疫情中表现出的强大行动力给予赞赏。在全球协同抗疫背景下,各国要科学研判,保持国际贸易和经济联系不断不乱,保障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发展健康产业,培育健康经济,以跨境贸易、跨境办公、跨境医疗为切入点,推动全球经济加快向网络化、数字化转型,将传统线下的跨境经济活动转移至线上进行,以数据的跨境流动部分地代替人员的跨境流动。加强电子商务、移动支付、5G技术场景应用与消费等领域国际经贸合作。

  最后,构建疫情防控长效机制。疫情不仅是对一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也是对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检验。不断提升跨国跨域机制性协调、公开透明整体响应的全球治理水平,积极协力应对关乎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全球性挑战。支持联合国及世卫组织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机制中发挥核心作用,提升公共卫生问题在国际议程中的位置,推进健康领域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大国应在全球疫情防控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形成带动催化效应。从长远来看,要加快形成和实施全球卫生安全战略整体规划,建立和加强全球卫生战略预警和响应系统,提高发现、评估、报告和响应的核心能力,同时还要开展更为广泛的传染病国际科技合作,将科学传播、公众参与、社会伦理法律等纳入前沿生物科技研究决策和全球公共卫生战略制定过程。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疫情面前,世界各国早已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政府和人民应当携起手来,积极团结协作,坚定而勇敢地抗击疫情,为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为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外国所所长、研究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