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分餐没有固定模式 不妨百家争鸣

 2020/03/18/ 11:1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苑广阔

  一人一个小隔档,面馆被分成多个小空间,食客各吃各的,没有交流,这是近日笔者在西安市一家面馆看到的一幕。专家表示,分餐制可极大降低疾病的传播率。

  尽管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是作为餐饮行业来说,由于其特殊性,现在仍旧只能是“谨慎复工”,尤其是饭店酒楼提供的堂食服务,不管是根据地方政府的要求,还是出于消费者的意愿,都必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才能谨慎开展堂食服务。而在这种情况下,分餐制作为一种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和方式,也就受到餐饮行业的经营者和消费者的重点关注。

  按照相关专家的说法,分餐制与合餐制相比,能够把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疾病传播概率从42%降低到17%,可以说效果很明显。那么从现在开始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疫情防控工作都是餐饮行业的“标配”,也就意味着分餐模式成了大家外出吃饭,乃至各种家庭聚餐、聚会时的“刚需”。

  很多人都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到底哪种分餐模式最有效、最值得推广。现在很多人觉得由餐饮企业和商家为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勺的方式比较好,也是我们所能想到的主流的分餐模式。但是具体到现实中,却发现这种分餐模式要想让顾客接受,要让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并不容易。其中最主要的阻力,就是公众养成的就餐习惯很难在短时间内被改变。

  与此同时,一些餐饮企业和商家推出的分餐模式,则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比如有些面馆就餐区域被分成很多小空间,一人一个小隔档,顾客各吃各的,互相不妨碍,又能有效避免飞沫传播疾病。可以说,很多小型餐饮企业和商家,都可以通过对堂食就餐场地的改造,来满足既提供堂食服务,又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和原来的顾客就餐方式相比,这也是一种值得提倡的分餐制。

  而对于人数比较多的外出吃饭聚餐,除了积极引导顾客使用公筷公勺进行分餐以外,同样也有其他方式进行分餐,那就是由饭店酒楼通过小型餐具,把原来盛放在一个大盘子里的饭菜分成小份,每个顾客一份。这和使用公筷公勺比起来,无疑更加卫生,同时传染疾病的风险也更低。更加重要的是,这种分餐模式要比使用公筷公勺简便而更易于被接受。

  说到底,分餐制没有固定模式,到底采取哪种方式,还是要在有利于遏制和避免疾病传播的前提下,以顾客愿意接受的方式为主。毕竟只要是顾客愿意接受的模式,才真正有利于推广,真正有利于发挥作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