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地评线】抗疫一线,青春绽放荣光

 2020/03/16/ 10:49 来源:中国江苏网 陈语竹

  陈语竹

  战“疫”打响后,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青年纷纷写下“请战书”,摁下鲜红的手印,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他们在各条战线上争分夺秒,用担当和实干绘就青春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

  总有人要肩负使命,总有人要逆向远航。80后、90后,甚至00后逆风而行,汇聚成疫情防控的青春力量。正如网络上那句令人动容的话语:17年前全世界守护“90后”,现在换“90后”守护这个世界。危难时刻,青年挺身而出,构筑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铜墙铁壁”。抗疫一线,青春在释放力量,青春在绽放荣光。

  这份荣光是青春的勇于担当。“00后”护士出发前没敢告诉父母,直到要进入方舱医院才发信息说,我本来就是医务人员,这个时候我不冲在最前面就对不起自己;“90后”网约车司机当起志愿者,每天凌晨四点出门,晚上十点到家,午饭常是一碗泡面;社区网格员身上挂满药袋的照片刷遍网络,小餐馆老板逆行武汉给一线医护人员送饭获无数网友点赞……就是这样一群“羽翼尚未丰满”的年轻人,在抗击疫情的危急关头、关键时刻,一个个争先恐后奔赴“战场”,他们用青春书写责任和担当,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模样。

  这份荣光是青春的乐观向上。抗疫中,一线医务人员“全副武装”,为了方便辨认和沟通交流,他们在防护服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和互相打气的话语。活泼的年轻护士在防护服上画个“猪猪侠”,淘气的举动透漏出几分乐观;“请叫我帅哥”“等疫情结束我要去看中超”,厚重的战袍掩不住他们内心的向往,青春朝气喷薄而出。巡视病房以手机照明的“提灯女神”,为患者带去自信的“开心果”小护士,方舱医院里辅导学生做功课的“医生大哥哥”……他们用光和暖,让生命重新点燃希望。一个个年轻的身影是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也是自信中国的最佳代言人。

  这份荣光是青春的爱国情怀。吉林的医生在防护服后面写下“精忠报国”,他说:“我不能容忍在这样一个危机时刻,自己不能出现在第一线”。24岁的青年志愿者郑能量,驾车300多公里逆行武汉,抱着必死之心,在朋友圈立下“军令状”,他说:“如果我不幸倒下,请把我的骨灰无菌处理后撒在长江,报答陪伴我的祖国。”生于斯长于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把自己深深嵌在国家成长的年轮里,在祖国有危难的时刻挺身而出,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默默付出,这就是中国青年。战“疫”中的年轻一代,血管里奔涌着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成为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青春载体。

  不做生活的旁观者,要做青春的践行者。今天,新一代的“生力军”,成为抗疫的主力军。他们接过社会责任的接力棒,用自己的方式镌刻下属于他们的时代印记,让青春绽放荣光。春天已来,“青”尽全力打赢战“疫”,穿过黎明前的黑暗,我们一起迎接胜利的曙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