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废弃口罩换肥皂 战疫更需注意细节

 2020/02/05/ 18:1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军荣

  本网特约评论员 王军荣

  为更好地实行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口罩乱扔,造成二次环境污染,浙江衢州市开化县苏庄镇村民利用垃圾兑换超市,上门举办五个废弃口罩换一块肥皂的活动,有效减少了废弃口罩随处乱扔的现象。(2月5日《环球网》)

  当前,大家戴口罩外出的意识越来越强,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废弃的口罩如何处理?许多人是一扔了之,这么做显然不对。而废弃口罩肥皂,能够有效减少口罩乱扔现象,也能够很好地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可谓一举两得,值得肯定。

  毫无疑问,废弃口罩如果乱扔,会造成二次污染。在这方面,山东莒县做得不错。2月5日,莒县建局为城区各居小区、城中村、单位、商业街等人流密集区配备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并发放《废弃口罩规范投放处置明白纸》,积极引导居民将用过的口罩通过简单处理后投放专门的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内。废弃口罩回收后统一由县环卫处、专业保洁公司严格按照清洁运输要求,使用清运车辆进行单独密闭收集,直接运输光大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如此最大程度上降低疫情扩散的风险,大大减少“二次污染”的可能。

  应该说,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的措施很不错,但在大家还没有养成很好处理废弃口罩的当下,利于废弃口罩肥皂,更容易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

  其实,如何处理废弃口罩也是不少市民面临的难题,只不过,在当前疫情形势还很严峻的当下,许多城市根本无暇管到这事,毕竟面临着诸多困难,比如一些城市实施交通管制,会牵连到许多人力物力。相比于隔离接触人群这样的“大事”来说,处理废弃口罩算得上是一件“小事”。但细节决定成败,如果废弃口罩处理不好,可能会影响到环卫工人的“健康安全”,可能会因此影响到周边的人。因为病毒的“厉害”已经让我们见识过了,对于会不会通过废弃口罩传染,我们也无法得出一个科学的结论,唯有小心再小心,才是防控疫情的正确姿态。从这个意义上说,妥善科学处理废弃口罩不能看作是一件可有可无的“小事”。

  客观地说,废弃口罩肥皂的做法算不上特别的“创新”, 这与一些城市垃圾矿泉水一个思路,在当前的战形势下,能够在第一时间想到这样的做法,能够重视处理废弃口罩这样的“细节”,实在难能可贵。战仍在继续,废弃口罩只会越来越多,时间长了,废弃口罩数量也会越来越庞大,如何处理它们就显得很重要,这何尝不是战的一部分呢?战也要注意细节,这是我们不能轻视的“道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