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无口罩不出门”应成非常时期的公民自觉

 2020/02/05/ 17:5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本网特约评论员 苑广阔

  4日中午,一名未戴口罩的男性乘客在广西桂林市灵川县乘坐一辆302路公交车时,公交驾驶员见这名乘客没有戴口罩,立即让其下车。该乘客随后想向周边的乘客借一个口罩,但车上的乘客都表示没有。在公交驾驶员的劝说下,该乘客只好无奈下车。(2月5日《桂林晚报》)

  不管是为了响应号召,还是出于自我保护,现在绝大多数人都减少了外出活动的频率和时间,而是在家实行“自我隔离”。但是随着全国很多地方开始复工,尤其是在医院、药店、超市工作的人,都逐渐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与此同时,即便是不在这些行业的普通市民百姓,也要外出采购基本的日常生活用品,或者是去医院看病等等,这时候外出防护,也就成了公众的一项必备“技能”。

  现在大家都已经知道,正确佩戴质量合格的口罩,可以有效避免传染。同时,现在大多数公共场所,不管是公交地铁,还是商场超市,都已经在门口贴出告示,明确告知入内者要佩戴口罩,否则将被拒绝进入或拒绝接待。按理说,外出佩戴口罩,既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同时也是对他人的一种保护,可以让彼此之间少些猜忌,多些信任,但是具体到现实中,总有一些人不在乎,麻痹大意,要么出门完全不戴口罩,要么有口罩装在口袋里也不佩戴。

  像新闻中这位公交司机的做法,就值得点赞,他要求拒不佩戴口罩者下车的做法,不仅仅是为了自己,同时也是为了公交车上的其他乘客的健康和安全。尤其是对于公交车这样的密闭空间,如果真有病毒携带者上车,那么同车的乘客将面临极大的被传染的风险。所以我们就应该本着“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精神,严格贯彻落实有关方面的要求。

  非常时期就要非常举措,不仅仅是公交车,在市民进入其他任何的公共场所的时候,都应该佩戴口罩。或者更进一步说,除非在自己家里,只要我们的脚跨出家门,就应该自觉佩戴口号,“无口罩不出门”不但是保护自己,保护他人,也是一个现代化公民在国家和社会面临紧急情况时所应该秉持的一种社会责任,一种道德自觉。

  我们承认,很多人平时并没有养成戴口罩的习惯,而且对于那些戴眼镜的人来说,戴口罩所带来的不便更多,比如眼镜、口罩都往耳朵上戴,造成耳朵不堪重负;比如呼气的时候容易让水汽模糊了镜片,影响视力等等。但是所有这些不便与困扰,和人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比起来,又算得了什么呢?为什么不能忍受一下呢?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戴着口罩,我们并不会错过春天,对自我暂时的约束,正是为了能够迎接春天的到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