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0/01/21/ 10:02 来源:人民法院报

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法院工作系列评论二

  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充分肯定了2019年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后,也对2020年政法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尤其强调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体系总要求,发扬斗争精神,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1月18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指出,全国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郭声琨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依法履职尽责,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2019年,人民法院依法惩罚犯罪、保护人民,圆满完成特赦实施工作,有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出积极贡献。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各级人民法院要继续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政权安全、社会稳定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前提和基础。2019年,全国刑事立案下降4.1%,八类严重暴力案件下降10.3%,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名片更加响亮。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是不可动摇的底线。各级人民法院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水平,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依法严惩各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以及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严惩侵害留守妇女儿童、危害校园安全、妨害公共交通安全、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关系网是社会毒瘤,严重侵犯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扰乱社会秩序,损害公平正义。2019年底,以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为典型代表的两大涉黑恶案件尘埃落定,人民法院以公平公正公开、独立高效透明的司法审判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要求全国政法机关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牵引,咬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紧盯“打伞破网”不放,紧盯“打财断血”不放。各级人民法院要通过涉黑恶大案要案审判等一系列工作继续向社会输送源源不断的公平正义,推动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增添司法力量。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人民法院立足司法职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各级人民法院要按照中央政法委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部署,发挥司法在社会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提升人民法庭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新时代应有新担当新作为,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处理好事关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关系,不断提高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能力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