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网络述年】当如何看待“年终奖满意度”

 2020/01/17/ 09:3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郑建钢

当如何看待“年终奖满意度”

  郑建钢

  在全国,2019年白领年终奖满意度为2.24,相较于2017年的3.32与2018年的3.13有明显下滑。能拿到奖金的人数变少了,加上奖金的两极分化导致的情绪不满,综合导致了今年年终奖满意度的下滑。(1月16日《宁波晚报》)

  每到年终岁末,年终奖绝对是一个热闹而敏感的话题。作为对一年工作的肯定,谁都希望年终奖的红包更厚实一点。有关年终奖的言论满天飞,有满腹怨言的,有互相攀比的,有羡慕嫉妒恨的,有洋洋得意晒朋友圈的……

  宁波白领2019年的平均年终奖为12172元,在全国位居上海、北京和青岛之后排列第四,处于全国第一梯队,比2017年的10450元和2018年的6076元增加不少。

  《智联招聘2019宁波白领年终奖调查》显示,有40.8%的宁波白领对年终奖不满意,主要原因在于年终奖并没有体现出其一年的付出,有32.7%的白领则认为“没有健全完善的年终奖制度”。宁波白领中有46.9%表示年终奖会是影响跳槽决定的重要因素,2019年因为年终奖不理想而选择跳槽的宁波白领的比例,较2018年的36.23%涨幅明显。

  发放年终奖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一件好事,却不料居然会有那么多的“不满意”“不理想”和“跳槽”接踵而至,真是让人大跌眼镜。

  我们常说要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就要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其中最重要的是待遇留人。年终奖“体现出一年的付出”“健全完善的年终奖制度”,是广大员工对年终奖发放公平性、合理性的真诚呼唤。如果员工对薪资收入和年终奖的发放总是心存芥蒂,日益流露不满情绪,以至于动不动就跳槽,使得本公司成为其他公司的“人才培训基地”,无论如何都是件“双输”的事情。

  眼下又到了春节返乡时节,应该看到,与节前熙熙攘攘回家高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节后许多地方又将面临用工荒,来自各地的务工人员流向又会重新洗牌。他们有的人可能会回来继续工作,有的则会重新作出自己的选择。只有从待遇等多方面切实关心和尊重务工人员,才能真正留住人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