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视点】陇上舞台 异彩纷呈

 2019/10/25/ 10: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石小军

【视点】

陇上舞台 异彩纷呈

乐舞《敦煌韵》剧照

秦腔《锁麟囊》剧照

  石小军

  在“壮丽70年·艺彩展华章”甘肃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剧目展演和戏剧节演出中,话剧《七先生》《老柿子树》,京剧《盘龙岭》,陇剧《石龙湾》,秦腔《锁麟囊》,歌剧《江姐》,乐舞《敦煌韵》等剧目和演出相继登台亮相,同时还有西北秦腔名家来金城献艺,可谓名家荟萃,佳作迭出,为庆祝活动增添了一抹亮色。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创作资助项目、省话剧院创排的大型话剧《七先生》以华池县南梁地区创建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的历史事件为蓝本,以陕甘边区人民群众中具有典型性和现实意义的人物七先生作为主要人物,以独特视角表现陕甘边区人民群众在红色政权的感召下精神层面的彻底觉醒,表现了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苏维埃政府才是真正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府的深刻主题。《七先生》的可贵之处在于选取了师范学校教师、前清秀才耿文昌这样一个小人物(人称“七先生”)的视觉,通过发生在他身上的一系列事件引起的思想转变来反映中国革命的大主题。在表演方面,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朱衡塑造的七先生,是一个看似迂腐、满口之乎者也,其实心里亮堂;看似软弱、憔悴枯槁,实则内心刚强的教书先生形象。他有深情、有大义,随着剧情的延展,七先生羸弱的形象渐渐变得高大。朱衡对剧中人物情感的刻画细腻、性格把握准确,一口庆阳方言把观众拉回到了陇东的黄土高原,很有代入感,显示出他独到的表演功力。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