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新时代思政课建设需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

 2019/08/16/ 11:0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李琼会

新时代思政课建设需要正和创新相统一

  李琼会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8月15日新华社)

  毫无疑问,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本着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的思路,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都证明了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贯彻落实,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也要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有的地方和学校对思政课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到位,课堂教学效果还需提升,教材内容不够鲜活,教师选配和培养工作存在短板,体制机制有待完善,评价和支持体系有待健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需要深化,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思政课建设相对薄弱,各类课程同思政课建设的协同效应有待增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推动思政课建设的合力没有完全形成,全党全社会关心支持思政课建设的氛围不够浓厚。所有这些,都说明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任务更重了,要求更高了,难度更大了,涉及面更广了,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就要从教育入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素质教育,把改革创新理念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中,更加注重以文化人、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系统推进实践育人、着眼实现全面育人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震撼力和说服力,让思想政治教育入心入脑。只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确保我们的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力,不断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相反,如果一个单位或一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放松了,丢弃了,就必然迷失方向。这一点,恰如《意见》指出,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思政课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切实增强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改革创新理念融入到思政课建设中,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思政课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同步推进,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思政课在课程体系中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坚持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完善思政课课程教材体系,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为此,加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要对标新任务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好思政课的建设方向,切实做到把得准、把得牢、把出实效,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 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努力在坚持正确方向、凝聚主导力量、强化组织发动上下功夫,推动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